接種新冠疫苗後現輕微不良反應24宗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截止到昨(8)日下午4時,共有24宗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輕微的不良事件,國藥滅活疫苗占21宗、複星BioNTech的mRNA有3宗,主要症狀為頭暈、輕微皮疹及低燒等。當局強調,接種後出現不良事件不等於疫苗的副作用,兩者是不一樣,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所有接種疫苗後出現的醫療事件都稱為接種後不良事件,即使有人在接種疫苗後出現死亡或疾病,在專家未能判斷事件與疫苗有因果關係之前,均屬接種後不良事件。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本澳進口的數種疫苗,均有科學證據證明其安全性,但並非代表不會發生不良事件,雖然本澳有記錄接種疫苗的不良事件,但並沒有現象表明與接種疫苗有直接聯繫。無論如何,接種疫苗的益處大於風險,因此建議市民接種疫苗。

今(9)日上午9時起,新冠疫苗預約系統將接受外地僱員預約,本月10日起可接種國藥滅活疫苗,本月14日起可接種德國BioNTech生產的mRNA疫苗。外地僱員初期預約名額為每日1000人。60歲或以上人士將統一到山頂醫院接種,每個個案需要醫生的評估後才可接種。

就記者關注mRNA疫苗儲存情況,梁亦好表示,mRNA疫苗需要超低溫度儲存,只有半年有效期,一旦半年過後就會立即銷毀。政府會安排好疫苗的接種工作,分批安排居民接種。居民的接種意願會影響疫苗接種量,但政府亦需要準備充足的疫苗,讓居民在知情的環境下安心接種疫苗。

此外,衛生局今(9)日早上11時健康碼系統作出更新事宜,梁亦好表示,更新的澳門健康碼系統包括4項內容,包括新增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記錄、為提高掃瞄器讀取健康碼時的靈敏度,改善過關時使用健康碼的體驗,健康碼的二維碼顔色更鮮明、要求申報了不精準地址的用戶重填地址、為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措施作準備,更新後的澳門健康碼系統將加設分區管理模式,啟動措施時會限制居民在期間修改自己的住址資料等。

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截止至昨日下午4時,疫苗總預約人數為49,258人次,其中預約國藥疫苗有43,067人次,預約mRNA有6,191人次,已接種21,056人次,其中國藥疫苗19,329人次,mRNA疫苗1,72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