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養生之道 以護肝為主

冬天將去,春天漸近,「立」為開始之意,立春即春天的到來,立春是「四立」之一,反映着冬春季節的更替,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立春意味著萬物閉藏的冬季已過去,開始進入溫暖、萬物生長的春季。立春最顯著的特點就是萬物開始有復蘇的跡象。

立春之後的一段時間裡往往冷暖不定,天氣乍暖還寒,氣候多變,應注意「倒春寒水,而且春天萬物萌動,也滋生細菌及病毒,古諺語:「百草回芽,舊病萌發。」可見立春後是疾病多發的季節。所以春天應特別注意講衛生,多開窗通風,防止疾病發生,且近年新冠病毒肆虐,而生活起居要勤洗手,出門戴口罩及不聚集,小兒及體弱多病應注意保暖防寒,如有不舒服應立即就醫。

立春,陽氣升發、萬物始生,順應春天的特點,健康養生需注意保護陽氣,肝主升發條達,春天在五行中屬木,而肝屬木,所以立春後在養生上主要護肝為主,飲食宜選用辛、甘、微溫之品,避免吃油膩生冷食物,冬天進補之濃郁肥甘厚味、辛溫之品亦少食,春季在五色中屬青,飲食上宜多吃綠色食物如菠菜、韭菜、香菜、芹菜等。

總結: 立春養生需要注意的五原則:

1.早起早睡以養肝臟;

2.注意調養防止舊病復發;

3.少吃溫補之品和辛辣;

4.多吃韭菜香菜;

5.不要過早減衣。 立春很重要,它可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此時不養生,更待何時呢?

陳梓堅 中醫生

廣慈醫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