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委員:澳門市民都愛國 能夠做到做好

部分委員合照

全國政協會議昨日下午在北京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常委會工作報告時表示,政協委員今年要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惟汪洋並沒有提及澳門也要「愛國者治澳」,列席會議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澳門大多數市民都愛國愛澳,且政府官員、立法議員以及社團骨幹均有愛國愛澳人士擔任,認為即使提出相關要求,也相信澳門能夠做到、做好。

委員黃顯輝指出,無論是回歸前後,大部分澳門居民都是愛護國家、尊重國家、維護國家安全發展利益,亦尊重國家政治體制,但香港過去一段日子的社會動盪,對澳門的社會安穩有一個警惕的作用,現時國家提出「愛國者治港」對澳門也有一定的啟發作用,長遠來說,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完善、執行機制等方面的工作,值得廣大澳門居民注意及重視。同時,涉及到有關議員選舉制度、有關立法議員章程、公務員有關規範等方面,值得廣大居民從法治方面考慮及研究,如何將愛國理念、倫理規範化。

在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他重申,大部分澳門居民都愛國愛澳,尤其在2009年,澳門已率先履行基本法立法中憲政憲制責任,就《維護國家安全法》,即「廿三條」立法。他認為完善及做好相關工作也十分重要,如讓學生從小認識國家體制與澳門體制、憲法及基本法的知識。

委員張裕則表示,澳門回歸21年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等,已經用事實來實踐「愛國者治奧」的原則,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行政長官賀一誠述職時高度評價澳門特區落實「一國兩制」, 給予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充分的肯定。

他又稱,根本上、實際上及事實的情況,澳門市民大多數都是愛國的,包括政治人物、議員、官員,即時是社會大眾已經落實了升國旗唱國歌等,澳門過萬個社團的骨幹、負責人都是由愛國愛澳人士擔任。 因此,即使提出「愛國者治澳」的要求,澳門也會「完全做到,同埋會做得好」。

張裕又提及自己擔任社會文化司司長時已經了解到,教育部門、青年部門已經做了大量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工作,近幾年也已經做到升國旗唱國歌的全覆蓋。在學校教育里,已經推行多年「公民與道德」的課本,也支持學生、青年社團返回內地參觀、學習、訪問交流等。他又強調「工作永遠都唔足夠」,即使將工作全面鋪開,澳門都做得好,但不能自滿,要經常總結,把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