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兩會代表團昨啟程赴京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於後日在北京召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早啟程前往北京出席會議。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崔世平表示,今次會議將是封閉式管理,一眾澳區人大在登機48小時內,已進行核酸檢測,相信抵京入住酒店後,會再進行一次核檢,確保會議期間的安全。同時,為減少會議期間太多流動,與會者只能在「會場」與「駐地」兩點來回,並因應疫情關係,本澳傳媒未能赴京報道,代表團將會透過線上方式與傳媒保持溝通,傳遞兩會資訊。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小麗則關注居民在大灣區生活的便利問題,譬如在大灣區使用回鄉證遇到各種難關,希望能探討回鄉證能否與內地居民身分證一樣便利,同時她也希望能夠推動建立大灣區社會服務工作的標準,為灣區居民和澳門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務。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蕭志偉則認為,全球都非常關心國家經濟發展狀況,「雙循環」作用產生很大效益,他將關注澳門如何利用「一國兩制」優勢,走好粵港澳大灣區的道路。

崔世平

至於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方面,委員陳錦鳴稱,「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已經出台兩年,澳門未來發展及定位如何融入協調國家整體發展,包括發展特色金融和大健康產業。委員梁勵則表示會將重點放在本澳青少年愛國教育,尤其疫情期間國家支持澳門抗疫工作,如何講好中國故事。

委員梁少培及陳錦鳴則關注經濟發展及國家十四五規劃。梁少培稱,今年政協會議是重要的一次會議,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未來國家發展方向,將為打造兩個一百年重要的開始,他將關注澳門如何認真學習及落實相關規劃;他同時關注大灣區發展,希望令澳門同胞參與大灣區的建設,以及便利內地同胞來澳旅遊措施,帶動澳門經濟發展等。

陳錦鳴同樣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亦是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兩年之際,需要協調好國家及澳門發展,包括如何考慮澳門的定位,特別是疫情嚴重影響本澳經濟,相信這個期間是澳門融入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契機,要更好地得到大灣區各城市的支持,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此外,他也關注職工融入大灣區及參與十四五規劃,如何將能力提升及素質提高,為融入灣區提供支撐,令職工在灣區得到更好的發展等。

另外,行政長官賀一誠將於3月4日至7日前往北京,列席5日舉行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式。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隨同赴京。

行政長官不在澳門期間,由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臨時代理行政長官的職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