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必需加強疫苗宣傳

澳門衛生局昨日起可以為預約的市民接種德國BioNTech生產的mRNA新冠肺炎疫苗,這是繼月初國藥疫苗後,首隻外國生產的疫苗可供市民接種。目前,澳門可以提供接種的疫苗只有兩種,但隨著越來越多的疫苗抵澳,市民的選擇就會越來越多,而每種疫苗的不論生產,或是研發的病理基礎都不同,如何讓願意接種疫苗的市民選出自己認為安心的疫苗,衛生當局的宣傳工作必不能少。

衛生局接受市民預約接種疫苗差不多一個月了,按照當局公布的資料,截止昨日為止,共約四萬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這個數字約佔澳門人口不足6%,數字反應,澳門市民對接種疫苗不是很踴躍,估計仍在觀望或評估的人非常多。

筆者身邊的朋友都沒有預約接種疫苗的打算,當然接不接種疫苗是個人的選擇,但是從朋友口中,他們不打算接種疫苗主要的原因是澳門沒有疫情,接種疫苗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不大,此外對各種疫苗不了解,因此可免則免。

香港發生63歲男子在接種疫苗2日後死亡的事件,雖然香港當局澄清死者和接種疫苗無關,但香港已預約接種疫苗的市民有3分1「縮沙」不去接種,與香港一水相隔的澳門,相信事件亦會影響到澳門市民接種疫苗的意願。

從筆者上述提及身邊的朋友不接種疫苗的意見可以知道,他們對疫苗的認識其實不多,有人甚至連疫苗產地不清楚,顯然易見政府宣傳疫苗訊息其實不足,相信加強宣傳會消除市民的顧慮,接種疫苗的人數亦會增多。

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