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本月起推藍色估算電費單

去年疫情期間,有居民反映收到澳電估錶電費單高達數千元,一度懷疑估錶高於用電量;事件在網上討論區引起其他用戶關注,澳電指當遇到未能抄錶的情況時,一般會透過估錶推算用戶當月的用電量從而計算出電費;有意見認為,澳電的估錶賬單標示不清晰,令用戶容易忽略。澳電代表昨日在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議上透露,澳電將於3月份賬單推出全新藍色的估算電費單,每當澳電無法抄錶讀取實際讀數,便會向客戶發出藍色電費單,同時,所使用的信封會有藍色邊以及印有估算電費單字眼以作識別,並將於3月25日開始發出,屆時澳電將公佈有關的詳細內容。

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昨早假澳門萬豪軒蓮花廳舉行例會, 委員會主席黃國勝、副主席李子豐及阮毓明、澳電執行委員會主席梁華權、執行委員會首席顧問岳宗斌及一眾委員出席會議。會上由澳電輸配電部配電站及供電科工程師林婉雯報告「客戶變電房的噪音和電磁波情況」、客戶服務部合約及賬單管理科高級經理陳泳琪介紹「估算電費單」及客戶服務部客戶聯繫管理科高級經理劉婉思介紹「短訊提示服務」。

澳電稱變電房運作時所產生的噪音及電磁波均處於低水平

由於收到有居民反映對民居變電站運作產生的電磁波以及嘈音存在憂慮,澳電進行了有關檢測。澳電指,澳電定期為各區客戶變電房進行噪音測量,包括客戶變電房及附近的環境噪音,測量結果皆低於環保局所訂定的噪音標準及符合《預防和控制環境噪音》的10dB(A),最高數值只有8 dB;另澳電僱用顧問公司為客戶變電房就電磁波水平(EMF)進行實地測量並提交相關分析報告,結果顯示,於門外測量時數值不高於3.7 UT,低於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 guideline 2010)所建議公眾電磁波水平限值200 UT,甚至比手提電話和風筒於使用時產生的電磁波還要低。強調變電房運作時所產生的噪音及電磁波均分別低於環保局所訂定的噪音標準以及國際組織所建議的水平;因此,對居民健康不會構成不良影響。黃國勝提出,由於澳電過去在有關方面宣傳不足,引起誤解和居民憂慮,電諮會建議澳電,加強有關宣傳,釋除公眾疑慮。另一方面,玫瑰里變電站工程由於有居民表達憂慮,澳電稱,正透過街總與居民進行溝通,目前暫停有關工程。

黃國勝總結會議

3月份將推出全新藍色的估算電費單

會上,澳電介紹了估算電費單的最新安排。黃國勝引述澳電指,澳電將於3月份賬單推出全新藍色的估算電費單,每當澳電無法抄錶讀取實際讀數,便會向客戶發出藍色電費單,同時,所使用的信封會有藍色邊以及印有估算電費單字眼以作識別,並將於3月25日開始發出,屆時澳電將公佈有關的詳細內容。

優化短訊提示服務

另外,澳電於2020年檢視現時短訊提示服務的使用狀況後,再度就服務內容作出優化,新增地址摘要及繳費連結,讓客戶更容易知道短訊所指的單位或舖位及透過連結直接到網站選擇適合自己的繳費渠道,以及增設短訊類別及重整短訊內容,客戶可快速識別不同類型的短訊。澳電表示,未來將繼續優化各項客服,例如提昇微信公眾號功能及更新澳電網站,讓客戶可透過澳電發出的短訊於網上即時繳費,查看電費單及查詢申請狀況。已安裝智能電錶的客戶可自設個人化提示,如在供電網絡異常,異常用電等情況時可接收短訊通知。

是次會議是第8屆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的最後一次會議,澳電稍後將舉行第9屆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籌備會議及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