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檢測收費下調至90元 每日共可提供27,000個檢測名額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衛生局公佈,3月8日(下星期一)開始,澳門核酸檢測收費將會下調,常規核酸檢測收費的最高價格為90澳門元,目前5個檢測點每日共可提供27,000個檢測名額。另外,目前本澳已有逾60萬劑疫苗,政府總採購量為150萬劑,將視乎居民接種意願和需求而決定是否繼續增購。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昨(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公佈自3月8日(下星期一)開始,澳門核酸檢測收費將會下調,常規核酸檢測收費的最高價格為90澳門元,而實際價格則由機構自行決定。

就記者關注為何新增南粵工聯(工人體育場)做核酸檢測站,他表示,該檢測站剛啟用,現時每日可提供1,000個預約名額,若運作順暢,相信有關機構會申請增加名額,當局會根據情況作出審批。現時,通過衛生局系統預約核酸檢測採樣地點共有 5個,包括:氹仔北安客運碼頭(12,000個名額)、綜藝館 (8,000個名額)、鏡湖醫院(3000個名額)、科大醫院(3000個名額)及南粵工聯(工人體育場)(1000個名額);上述5個檢測點,每日共可提供27,000個檢測名額,現時每日最多人前往的檢測站為氹仔北安客運碼頭核酸檢測站,其次為綜藝館。他指出,增加更多檢測站不僅可為市民提供便利,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對疫情防控亦有利,只要相關場地申請符合要求,採樣和檢測技術符合相關技術標準,特區政府便會作出批准。此外,衛生局亦有恆常機制監察不同機構進行的核酸檢測,包括採樣、技術標準等,以確保檢測結果具可靠性。他強調,每日共提供27,000個檢測名額只是本澳的一般常規檢測能力,若一旦本澳出現疫情,各個站點亦可在短時間內提升檢測能力,加上衛生局自身的檢測能力,本澳現時已有很好的能力儲備。

而就60歲以上人士接種國藥疫苗的情況,他指出,根據國家藥監局的資料,國藥新冠疫苗用於60歲以上人士需符合兩個條件,包括:健康狀況良好和有高暴露風險,當符合兩個條件時,仍可以接種國藥疫苗,而之前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士,只要經醫生評估,身體健康情況良好,又符合上述條件,仍可接種第二劑國藥疫苗。他重申,60歲以上人士需經評估和健康良好等才可接種,2劑接種疫苗的種類相同。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廳長陳旭偉在會上則呼籲學生注意台北桃園機場轉機服務的資訊,他表示自上週得悉台北桃園機場開放轉機服務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人員已即時將有關消息發送至17個海外Telegram群組及學生社團的群組,讓學生及家長知悉有關資訊。據了解,桃園機場於本月開始開放轉機服務,轉機的要求是需要乘搭同一間航空集團的國際航班,並必須在8小時內完成轉機。而按現時掌握的資訊,現階段轉機回澳的流程尚待協調,呼籲學生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就記者關注到疫苗接種的進展與訂購情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截至昨(1)日下午6時,共有35,938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其中,完成接種疫苗有15,250人次;相關接種數字符合當局預期,因為澳門現時沒有疫情,少數市民持有觀望態度。各疫苗接種站亦運作暢順。現時,衛生局轄下共設有12個疫苗接種站,每日可提供5,000個名額,除可供市民於網上自行預約外,衛生局亦正在聯絡各政府部門、學校、社會服務機構等,提供集體接種。

她亦表示,目前本澳已有逾60萬劑疫苗,政府總採購量為150萬劑,將視乎居民接種意願和需求而決定是否繼續增購;同時,亦會因應新的疫苗是否有更多有效數據,及時刻留意疫苗在醫學上的新進展,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特區政府於早前已預購的4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據與供應商早前的溝通,預計可於第三季抵澳;她強調,雖然目前該疫苗尚未抵澳,但為確保「知情自願、可選擇」的大原則得以落實,故在現時的預約系統中,仍會為市民提供該選擇項,以便市民知悉相關疫苗的各項資訊,作出選擇。相關疫苗抵澳後,衛生局亦會透過短訊通知市民。而疫苗接種系統自2月 28日重新開放予 60歲以上人士預約後,共有 939名 60歲以上人士已預約接種,當中 602人選擇接種mRNA疫苗、300多人預約接種國藥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