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意小鎮—拈花灣

「拈花灣」,一個充滿意詩意的名字,據說它的名字來自「佛陀拈花,迦葉微笑」的禪宗故事。相傳有一天,佛祖釋迦牟尼講佛時半天不語,忽然隨手拿起身前的一朵花,眾人都不知其意,大弟子迦葉尊者忍不住破顏微笑,釋迦牟尼就說道:「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於是就將衣缽傳給迦葉尊者。同時拈花灣的地形形似五葉蓮花,「拈花灣」因而得名。

bsh

拈花灣位於無錫太湖邊,背靠靈山,不遠處就是著名景點靈山大佛,拈花灣依山傍水,可謂是充滿靈氣的一個地方,整個拈花灣從建築到景觀、到細微的一張椅,都圍繞著「禪意旅居目的地」的中心主題來構建,追求將「禪意」做到自然,讓旅客感受「佛土生五色莖,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無處不在的禪意生活。

一踏入拈花灣,就被它的日式建築風格所吸引,但其實,小鎮內的建築是仿照唐宋的建築,佛教在唐朝時盛行,對日本有很大的影響,到底是誰學誰也說不清了。

拈花塔,是拈花灣主街區—香月花街的最高點,是一座四方五層的唐風木結構樓閣式佛塔,古樸典雅。入夜的時候,拈花塔有「禪行」演出,塔身燈光全亮,跟隨音樂節奏發出不同的光芒和色調,「僧人」誦唱佛經,「仙女」撒花,就像是為百姓祈福一樣。

另外,還有「花開五葉」音樂噴泉,這裡的演出,都與佛教、佛學、禪意有關。

在小鎮內不難找到許多的工藝展示與工藝品,還有很多沉浸式的活動讓旅客參與,如抄經,傳統手工藝製作如製作福燈、香囊、花環等,分佈在園區內的各個場館。

拈花灣擁有波羅蜜多酒店和拈花主題客棧兩大住宿類型;拈花客棧擁有多種不同主題的房型、13家禪意主題客棧(入住客棧主題為隨機分配)及最近推出的精品酒店、客棧和禪意村舍等。除此之外,還有度假公寓類產品,有院落式、聯排式兩種建築類型。

最後,由於疫情關係,各位讀者計劃行程之前應了解當地的防疫政策,評估風險。

查詢電話:051085968888(住宿客人);

4001287777(非住宿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