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有愛國者的標準

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治理及管理,必需要由愛國者進行管理,這是一個很正常的政治倫理。對於愛國者的定義,以香港為例的話,鄧小平先生曾經就作出過比較經典的論述,「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對於鄧小平先生的論述,確實值得深思和研究。

對於作為「愛國愛港」的人士來說,首先就是要尊重自己的國家、尊重自己的民族、尊重和熱愛香港,其次就是要自覺維護國家主權統一,維護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再者就是要自覺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相信只有同時做到上述的各項要求,才能夠說得上無愧於「愛國愛港」這幾個字。

回顧香港社會的發展狀況,少數一部分表面上是「愛國愛港」的人士,但隨著時間的驗證,都慢慢暴露出「反中亂港」以及支持「港獨」的真面目,都進入到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機構當中,與此同時,一些人更公然走到歐美等不同國家,公然要求歐美制裁自己的家園,公然反對和企圖分裂自己的國家,公然破壞國家和香港的憲制秩序,這些行為確實讓人感到不齒。

事實上,國家之大,無論在文化或者思想上,或多或少都會存在差異,更何況香港經歷百年的殖民統治,即使回歸祖國23年,但對於國家的制度和發展有著諸多的不了解、誤解和偏見是正常的,而國家對於這些不了解、誤解和偏見也是採取包容的態度,所以,相信香港未來在「愛國者治港」下,必定能夠打破錯誤的思維,精準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子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