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透過不同區域的融合措拖 跨越灣區融合的障礙

出席講座嘉賓合照

大灣區發展是近年本澳融入國家發展的另一個新板塊,澳門由於享地緣優勢及過去多屆特區政府致力推動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橋樑作用,故此,在不少葡語國家之中,澳門作為窗口的角色都佔有一席位。澳門理工學院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主任、原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副校長高若今(Joaquim Ramos de Carvalho)昨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多次提到澳門與葡語國家之間的關係,不單經濟、貿易,還包括創新領域、產業創新及年青人。據他了解,不少葡語國家對中國和大灣區的金融、綠色經濟、醫療領域(中醫藥及西醫)等都有意,礙於新冠疫情關係令合作進程受阻。他建議,透過不同區域的融合措拖、跨越當中的障礙與困難。

澳門中葡平台角色作用未減

澳門理工學院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昨假理工學院舉辦“大灣區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學術合作”學術講座,由該中心主任、原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副校長高若今(Joaquim Ramos de Carvalho)擔任主講嘉賓,吸引多間大專院校學生及學者出席。

高若今

繼一帶一路後,中央政府將澳門納入大灣區規劃當中,高若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多次提到澳門與葡語國家之間的關係,以及列舉了澳門作為中葡平台角色,此外,《綱要》指出加強各方面的投入,不單止經濟、貿易,還包括:創新研發、先進知識轉化產出、企業孵化基礎建設,以及吸引國際人才,賦予澳門助力灣區對外關係的重要任務。據他了解,不少葡語國對於國內和大灣區的金融、綠色經濟、醫療(中醫藥及西醫)、休閒旅遊等都有意,礙於新冠疫疾情關係而令到進程受阻,以及影響力到灣區大融合的進程。

他相信,澳門可以透過中葡平台角色,促進葡語國家到大灣區發展。他建議,先透過學術合作,讓教師及學生交流作推動,以及藉文憑互認、學分互認等機制和不同區域的融合措拖、跨越障礙與困難,促進大融合和對內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