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倡詳細公佈巴士評鑑標準細則 發揮公眾監督應有效用

梁彥邦

交通事務局早前公佈兩間巴士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服務評鑑結果,兩巴評級同樣為B,為巴士服務評鑑開展以來,取得最高評級的一次。群力智庫常務理事梁彥邦表示雖然從評鑑結果來看,可以發現乘客對巴士服務的滿意度有所增長,惟他認為現時公眾對巴士服務評鑑功能的認知及使用量不足,加上新巴士合同生效後,未有公佈關於巴士服務評鑑的標準細則,公眾所能發揮到監督能力有限。

梁彥邦指出,新巴士合同執行近兩個月,巴士公司將部分巴士由小巴調整為中巴,亦增加了不同類型的快線,有居民反映確實能夠感受到尖峰時段的候車時間及擁擠程度有所改善,他認為這反映了新合同在對巴士公司的規管及提升其服務質量上,正在發揮效用。然而礙於本澳的交通情況,距離居民能夠享用舒適的公交服務、「便捷出行」,則仍有不少努力的空間。

梁彥邦表示,這除了有賴巴士公司對合約的遵守與自覺,同時亦必須依靠居民的共同監督,雖然新巴士合同中加入了由居民直接參與的評鑑服務,且由以往的10%增至40%,並分別在兩間巴士公司的網站及巴士報站手機應用程式等地方,加入了專門的巴士服務評鑑反饋功能,但現時由於這些評鑑平台較為分散,加上公眾對於相關服務評鑑的認知程度不足,造成公眾對巴士服務的監督能力並未能完全發揮。

他建議巴士公司一方面應該加大對相關評鑑制度的宣傳,以增加相關評鑑制度的使用率,發揮公眾監督權的應有效用;另一方面,在整體的評鑑細則上,他亦建議當局應對當中的細則、指標和每一級的處罰罰則等作更詳細的公佈,以便公眾能夠按照相關標準對巴士服務作更深入的探討與評價。同時,建議當局應協調兩間巴士公司,詳細公佈他們每年收到的公眾評鑑和投訴數字、詳情等資訊,就着相關情況進行檢討,以及後續的跟進改善措施,結合官民的共同力量,逐步提升及改善本澳的巴士服務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