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完成討論新城A區五幅用地草案

新城A區新增填海模擬圖

城規會昨日完成討論新城A區北側五幅公屋用地草案,土地面積介乎1.1萬至1.8萬平方米,限高介乎海拔90米至115米。除公屋用途後,A1地段將建公交停泊調度中心、A2建社會設施、A3建電訊機樓、A4建社會設施及公廁。路灣竹灣水上活動中心旁土地將建青年綜合活動營地。

同時,城規會也完成討論民國大馬路20至22號的規劃草案,但涉及穩固後方斜坡,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羅志堅反映,除加固斜坡保障安全外,斜坡及附近地方的維護管理亦相當重要。指位處私人樓宇後方的斜坡,倘遇到排水或積聚垃圾等問題時,公權力往往難以進入,而要出動「蜘蛛俠」處理,行政成本高,建議在審批時明確發展商或業權人對樓宇附近斜坡地方的日常維護管理責任。

城規會議

另有城規委員關注綠豆圍土地的規劃圖草案,草案建議由以往的保留屋頂改為保留屋頂特徵。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解釋,綠豆圍非文物建築且不在緩衝區,但為本澳較完整和規模較大的圍里建築,局方希望保留該群建築物風貌。若規劃圖草案要求保留屋頂,連帶需保留木樑及瓦頂,不利於建設及較難滿足消防條例,因此改為保留屋頂特徵,要求採用瓦鋪砌的坡屋頂,毋須保留木樑,使業權人活化更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