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籲企業推友善措施 為僱員接種疫苗留友善時間

昨日非前線居民開打新冠疫苗,立法議員黃潔貞昨日受訪時表示,自己較早前以醫護身份接種了疫苗,她表示近日已經有市民陸陸續續接種,流程與她接種時相若且有所優化,如現時接種時間可到晚上8時半。

黃潔貞指出,接種過程需時約十五分鐘,觀察期約三十分鐘,完成整個流程需四十五分鐘,擔憂需上班的市民會集中選擇中午時段或周六、日接種,從而出現接種高峰期或該時間段預約「爆滿」情況,影響居民接種意願。加上衛生中心和山頂醫院原本就診人數眾多,而疫苗接種者會進一步增加停留在醫院的人數,擔憂有人群聚集的風險。因此,她希望當局及僱主釋出友善措施,如允許職員可取得就診證明以便在工作天或上班時間接種疫苗。

黃潔貞又讚揚當局不斷豐富疫苗相關問題集,讓市民接觸更多資訊、釋除疑慮,期望接種流程更加便民,令到居民「願接種、盡接種」,建立群體屏障發揮疫苗抗疫作用。同時,她又指疫苗將陸續抵澳,呼籲市民踴躍參與第二階段疫苗接種,畢竟接種第一劑後方能預約第二劑,早預約能方便政府制定下一階段準備工作。

當局昨日表示,對接種新冠疫苗能否替代與內地或其他地區的通關檢疫措施,持開放態度,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強調目前未有具體計劃。黃潔貞稱「覺得依家都可以觀察住先」,且兩者是不同性質,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保護他人,通關核檢是出入境措施,需研究可行性和疫苗屏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