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業「吊鹽水」過活 冀疫苗接種後經濟復甦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全年澳門入境旅客總數近590萬人次,相較於2019年3,941萬人次,按年減少85%。旅客大減,對的士生意亦有影響,的士資訊會會長陳榮祥昨表示,的士司機收入雖然脫離了負收入(收入難抵車租和油費成本),目前收入仍受旅客減少影響,只有過往1/3至一半。由於香港及本澳已啟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內地比港澳兩地更早接種,他預計,今年旅客數量可能會回升,不過,若要增加旅客訪澳的意欲,以及提高本地居民的疫苗接種意欲,相信未來推行「已接種疫苗可豁免核酸檢測」,才可以有效提升旅客訪澳意欲,有利旅遊、經濟復甦。

收入未達過往一半

新冠疫情持維一年多,經濟何時有較明顯和大步伐的復甦,仍有待觀察。持續了一年多的新冠疫情,本澳不同行業都受到影響,以的士業為例,至今仍在「苦捱」的階段。陳榮祥表示,去年初起,的士車主將車租減半,由$300多/更,減至$100-$180/更,以及居民出行、旅客重臨,的士司機收入因而脫離了負收入狀態,每更約有$200-$500的盈利,但目前收入仍受旅客減少影響,只達過往1/3至一半的收入水平。由於收入持續吊鹽水,有一半的正職的士司機已轉行為兼職/頂更的士司機,當中有兩至三成,轉任正職地盤工人、木工、貨車司機或送外賣,唯整體經濟不景,想轉行不容易。

陳榮祥

業界形容生意比當年「沙士」慘淡

旅遊局預測,今年訪澳旅客只回升至賭權開放前相若水平,保守預測為600萬人次至1,000萬人次之間。從事的士司機有20年的陳榮祥形容,『疫情期間生意慘過當年「沙士」』;去年疫情未明朗時,市民減少外出,旅客大跌,有部份司機為減低油錢,將承租的士停泊在停車場,目前捱過了最黑暗時期,陳榮祥表示,目前這種情況已減少,主要受惠於車主願意減租,令的士司機營運成本降低,和人流回復,包括本地居民出行和少量旅客訪澳,的士業收入近月收入才算回升。另一個生意算是較理想的時期,是去年未恢復粵澳通過無需隔離的日子,由於本土居民出行帶動了生意,但自兩地通關恢復、居民北上後,生意又見回落。農曆新年尾聲,即年初3至6期間,居民外出和旅客訪澳,生意也算不俗。

提高旅客訪澳意欲以利經濟復甦

陳榮祥認為,(本澳)的士行業主要依賴旅客,若旅遊業未復甦,整體經濟以及百業難復甦。對於今年的前景,他相信,隨著香港及本澳啟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內地開始接種疫苗,今年旅客數量可能會回升。不過,若要增加旅客訪澳的出遊意欲,以及提高本地居民的疫苗接種意欲,他相信未來推行「已接種疫苗可豁免核酸檢測」才可以有較大效提升旅客訪澳意欲,有利和加快旅遊、經濟復甦步伐。

業界希望政府再扶持的士業

有議員相繼提出,第3輪經援措施的辯論動議,若有第3輪經援措施,陳榮祥希望,的士司機及的士業可以受惠其中,他建議,針對的士司機提供部份收入補助、再延長的士車牌,其中建議,8年的士牌繼去年獲延半年期後,可以再延半年,永久牌則延長一年套車期,抵銷疫情期間的士車主減租的收入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