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立文:橫琴輕軌線工程下月動工 氹仔段接駁媽閣站工程同步進行

政府日前公佈,以直接判給形式,將輕軌橫琴線土建工程以約35億澳門元委託南光(集團)有限公司代建。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受訪時強調,直接判給非新事物,之前涉及跨境合作的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青茂口岸、澳大橫琴校區等,一般都以代建方式處理。輕軌橫琴線將於3月動工,有信心4年時間可建成,重申現時的公共工程已絕少超時超支問題。至於輕軌氹仔段接駁媽閣站的工程則會同步進行,東線則盡量在今年年底招標。

有記者以澳大河底隧道質量為例,詢問如何監管工程質量,羅立文回應指,「無嘢係可以100分。」他說:「人生都冇百分百順利,但會盡量做好任何工作,對工程有信心,因為之前人工島的工程都唔差,都係南光做的,冇乜大問題。」但他卻承認「我咁大個仔,未試過做一個工程任何問題都冇。」

至於政府就該項目出資35億,若工程超時超支澳門政府會如何處理?羅立文反指,今時今日有差不多400億的工程在進行中,涉及差不多50多個過億以上的項目,平均超支超時不足3%,反問記者「咁都唔滿意?」,重申現時已很少超時超支的項目。他又反指,「(傳媒)成日同我講超支超時,依家已經好少有依個情況,你咁樣我好難同你傾計。」

另外,有記者問及輕軌氹仔線客量極少的問題,羅立文認為是疫情影響令乘客減少,至於疫後有沒有信心客量增加,他笑口:「(對輕軌)冇信心就唔會繼續做啦。」

當局釋出偉龍公屋兩新方案

羅立文:料年內完成環評方有結論

當局月初更改偉龍公屋原規劃方案,釋出縮減公屋單位兩個新方案,方案一將原規劃6,500個單位減至4,800-5,300個,方案二則減至4,000個,以期讓居民住得更舒服。羅立文曾表示短期內會決定最終方案,但他昨日回應傳媒追問時突改口風,稱當局就方案一及方案二進行環評,相信今年年尾施政方針期間完成,待評估後方有結論。

羅立文進一步指出,方案一基於原規劃,只是將原來的13座塔樓,減少兩幢至11座;方案二則與原規劃有較大變動,塔樓將由東西向,改為南北向。目前會按兩個方案進行評估,包括噪音、垃圾、焚化爐、通風等,相信年尾施政方針期間完成。

至於為何不先決定方案一或方案二後才進行針對性評估?羅立文稱,要做評估先知結論。另外,被問及若最終結論認為偉龍地段不適合興建民居,會否取消?羅立文回應稱:「假設性問題好難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