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二千六居民接種新冠疫苗 市民金句:「對自己對全澳負責 」

政府昨日起為已登記預約的本澳居民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所有新冠疫苗接種站點運作順暢,昨日一共有2,600名市民接種,至中午時已有1,200人完成接種,無嚴重副作用個案出現,只是出現預期的接種後副作用,如疲倦、頭痛等。他預計第二種新冠疫苗可於3月起供應,具體方案將適時公布。

羅奕龍又介紹,疫苗接種分三個階段進行,昨日是第二階段開展的首日,會視乎居民接種情況開展第三階段工作,擴大接種對象至外僱及依法逗留的非澳門居民接種。他解釋,本澳採購的第二種疫苗復星-BioNTech mRNA,是BioNTech和輝瑞兩家公司的合作,通過復星代理採購。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補充,澳門的BioNTech疫苗是由德國生產。

倘粵澳疫情相近 可採免核檢通關

談及需要多少人接種疫苗方能達至免疫屏障,羅奕龍解釋指,針對不同傳染病有不同的數字,主要取決疾病傳染性強弱、再次感染風險、接種疫苗後保護持續性等不同因素,而目前全球上沒有一個絕對比例數字稱多少人接種疫苗則可達到免疫屏障,但從科學推測,接種比率越高保護性越強,社區爆發風險亦會較低。他重申「不是達到一個比例就一勞永逸」。

至於接種新冠疫苗取代核酸檢測通關?羅奕龍重申,接種疫苗能降低發病、死亡風險和減低重症比例,只要覆蓋率夠大便會產生免疫屏障。目前未有清晰指引指出可取代核酸檢測,但與鄰近疫情程度相近地區可商討有關可行性,惟現時未到商討階段,會持開放態度。

至今1.5萬人預約接種 每日可供5,000名額

衛生局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昨日受訪時表示,至今已有1.5萬人預約登記接種,衛生局轄下有12個疫苗接種點開放予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包括山頂兩個、衛生中心十個,市民基本在步行時間十五分鐘內可以到達預約地點,預計每日共可提供5,000個接種名額,其中黑沙灣衛生中心最多人預約。至於是否需要增加疫苗的接種點,他稱,現階段衛生局屬下的接種點已提供足夠的位置給市民預約和接種,未來視乎需求會考慮逐步增加接種點和接種名額。

戴華浩又表示,市民可以透過衛生局的網上預約系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接種點和時間,疫苗類型亦可以自己選擇。市民在預約系統登記後,按預約來到相關接種地點。首先要出示預約二維碼,所有的資料隨即入到當局的系統,整個過程需時四十五分鐘,護士會先做簡單評估和簽署同意書,最後接種疫苗,接種後需在醫療場所等半小時,在醫護評估後才可離開。等候期間,在場工作人員會協助他們預約第二次接種。

市民:對自己對全澳負責

記者昨日上午到黑沙環衛生中心看到不少市民到場輪候接種疫苗,有接種疫苗後在觀察區等待的市民表示,對國藥疫苗充滿信心,認為接種疫苗是「對自己負責,亦對全澳市民負責」。

任職校工的區女士則是第六位完成接種,她表示,由於每日也會接觸到大量學生,所以選擇接種疫苗,又透露其丈夫也將於下午接種。問及會否擔心因較年長而接種風險較高,她稱「我沒有擔心過」,認為擔任前線工作的人員最好接種疫苗。

市民區女士

在賭場任職非前線工作的市民盧女士是在黑沙環衛生中心第九位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她表示,在開放予市民預約接種時已第一時間預約,「這是對自己負責,亦對全澳市民負責」,並稱「沒有甚麼好擔心」,接種時亦沒有甚麼感覺,建議大家盡可能接種新冠疫苗。

市民盧女士

立法會議員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昨日一同前往山頂醫院接種站接種了疫苗。三位議員表示,接種後未有感到任何不適,打針時「無乜感覺」,未計等候,接種時間約五分鐘,過程順利,醫療人員接種前也有清晰解說注意事項。他們認為,疫苗是有效減少新冠病毒傳播的方法之一,希望疫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讓經濟得以復甦、確保就業。

三位議員率先接種(工聯議員圖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