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環坊會促全面提高居民防火安全意識

張振鴻

火災事故威脅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儘管消防局在防火工作方面已下很大功夫,但大小火災事故仍時常發生。下環坊會理事長張振鴻促加強政府與社會聯動,加強具針對性的防火安全宣傳教育,不斷提高居民防火意識,消除社區火災隱患。

張振鴻表示,日前中區某住宅單位發生火警,經初步調查,懷欵因電器超負荷使用所致。近年來,儘管消防局在防火工作方面已下很大功夫,但大小火災事故仍時常發生,近半年內就已發生了多宗,主要原因是有人的防火安全意識偏低所致。火災事故頻發,已威脅到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他又表示,火災事故警鐘長鳴,防火工作一刻也不能鬆懈。根據過往經驗,飲食場所火災主要包括電器電線短路、抽油煙管堆積油垢、燃料存放不當等;住宅火災主要包括電器超負荷使用、煮食時忘記關爐火等;祭祀火災主要是火種處置不妥,包括冥鏹沒能放在化寶盆內燃燒、靠近易燃物燃燒紙錢和傾到灰燼時沒徹底熄滅等。這些因素亦正是火災事故頻發的主因。

他進一步表示,找到火災問題的主要原因之後,防火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建議政府與社會加強聯動合作,加強具針對性的防火宣傳教育工作,例如不定期深入社區向居民宣傳家居電器正確使用、祭祀等防火安全知識,深入飲食場所向業界工作人員宣傳燃料正確存放、電器正確使用和及時清理抽油煙管等防火安全知識,不斷提高全民的防火意識,消除社區火災隱患。

此外,新修訂的《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法案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並賦予消防局監管權限及處罰職權、引入樓宇或場地所有人須承擔防火安全的責任及義務和完善懲處制度等方面內容,更具針對性和阻嚇力。他建議籍防火安全教育工作,亦加強普法宣傳,進一步提高全民的防火安全法律意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