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應以科學態度看待新冠病毒的源頭問題

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在湖北武漢召開新聞發佈會。聯合專家考察組中方組長梁萬年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在二○一九年十二月前在武漢市就有疫情傳播。對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召開記者會,從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的回應言論來看,一如既往地充滿了西方的慣性思維以及傲慢和偏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的言論認為,「華府不認為中國有全力配合世衛專家的調查,亦不確定中國有沒有隱瞞新冠病毒疫情,雖然病毒源頭尚沒有結論,但所有理性的人都不會否認,病毒是來自武漢。」從相關人士言論來看,明顯是帶有美國政府的主觀性。

與此同時,普萊斯也表示,「美國將會結合自己的情報分析,以得出美國自己的結論和決定。」就相關的言論而言,這似乎就是在全面否認相關專家小組的工作成果,而其言論背後的隱藏含意似乎就是,美國不承認專家小組的調查,新冠病毒的來源就是源於武漢,中國需要為新冠病毒的問題負責。

美國作為一個世界大國,也是世界上公認「科學強國」,但是當真正面對公共問題,需要用客觀的科學態度解決問題的時候,卻是採取了「政治凌駕一切」的態度。但從美國政府的一貫做法也可以看出來,事實上,自美國爆發新冠病毒疫情至今,美國政府一方面不能控制國內疫情,另一方面一直「摔鍋」中國,對於世衛聯合專家考察組的調查結果有這樣的態度,也可以說是意料中事。面對科學的調查,奉勸美國政府和政客們,採取科學理性看待調查結果,以及檢討自身的不足為好。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