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近600人接種新冠疫苗 賀一誠率高官打「第一針」

本澳所訂購的三種新冠疫苗當中的國藥滅活疫苗日前抵澳,首批10萬劑於昨日正式「開打」,當局於昨日正式啟動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接種計劃,行政長官賀一誠率先注射第一針,希望用行動向各位市民説明特區政府對疫苗的信心。其後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等一眾政府高官先後接種疫苗。除一眾官員外,還有紀律部隊人員、酒店、機場及醫護人員等高風險人群在場等候接種。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截至昨(9)日下午9時,已成功預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人士共4,033人,開放首日已有595人接種第一劑疫苗。

疫苗接種啟動儀式於昨日上午9時舉行,歐陽瑜致辭時表示,澳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超過一年,在各政府部門通力合作、社會各界及市民高度配合下,使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雖然澳門正處於低風險水平,但全球疫情仍然不明朗,而接種疫苗是目前預防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途徑,因此,在澳門啟動疫苗接種計劃,可建立社會免疫屏障,為市民的生命安全提供更大的保障。目前,全球各地的疫苗供應十分緊張,隨着國藥集團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上市,相信可為持續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撐。

她又表示,在國家的大力支持關懷下,通過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及中聯辦的不懈協調,澳門特區獲分配50萬劑國藥集團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首批10萬劑已於2月6日運抵澳門,餘下40萬劑亦將將於2月尾抵澳,預計可滿足現階段市民對疫苗接種的需求。

需科學數據判斷致達免疫屏障 本澳出入境措施維持現狀

至於會否放寬已接種疫苗的外地人士來澳限制,歐陽瑜稱未到此階段,仍需要視乎全球疫情,下一步才能考慮放寬入境或旅遊政策。畢竟現時澳門未達致免疫屏障,希望澳門達到免疫屏障後才能開始下一階段工作,多少人接種後才能達致免疫屏障,則要視乎衛生局判斷及科學數據。故此,本澳居民接種疫苗後的出入境措施仍維持現狀,因為接種疫苗不保證百分百免疫,只是可防止重症發生,尚待觀察,才會有進一步措施。

賀一誠:月杪另一疫苗抵澳 居民可自行選擇

注射疫苗後需在場觀察30分鐘,若出現不良反應可立即救治。賀一誠注射首劑疫苗並觀察30分鐘後會見傳媒,表示感覺良好,「同平時返工差唔多」,無不良反應。

賀一誠接受訪問

賀一誠表示,下月初要到北京列席全國兩會,原先通知他到內地接種疫苗,但他認為自己應在澳門接種,故在今(9)日接種,而在本月底會接種第二劑疫苗,相信兩劑之間相隔不到四星期。

賀一誠年齡超過早前國藥建議的60歲以下年齡,他稱,國藥昨日已公佈疫苗可不限年齡接種,製造商亦向政府提供了資料,「我作為行政長官,當然要支持。」不過他就直言,不會就此向60歲以上人士作出任何呼籲,讓他們自行評估。

賀一誠強調雖然政府鼓勵居民接種疫苗,共同抗疫,但接種疫苗的前提是自願,本月底有另一種疫苗抵澳,居民可自行選擇。他重申以保障居民生命和健康為首位,有健康環境,經濟自然會恢復。至於會否推出第三輪經濟援助措施,他稱一直在觀望,會研究措施,但可能不是第三輪經濟援助措施。

至於五位司長當中剩行政法務司司長昨日沒有接種疫苗,他回應指要「留返一個官員遲一兩日打,等我哋冇乜不良反應就打得。」

有意接種人士可輸入網址(https://eservice.ssm.gov.mo/covidvacbook)登入衛生局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預約系統預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