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展潤:將不斷增加接種點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昨日同樣兌現承諾,接種「第一針」,他經過30分鐘觀察後接受訪問,同樣稱感覺良好。他又介紹,截至8日晚9時,約有1,300名前線人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據其所知約有一半醫護人員有意接種。本月22日開始為居民接種,接種點將不斷增加,相信能應付居民接種需要。

同時,當局建議需在首次接種後相距四星期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李展潤表示,據其所知相隔兩至四星期內均可接種第二劑疫苗,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澳門委員亦是相距兩星期後接種第二劑疫苗。由於新冠疫苗接種屬自願性質,他預計較少人趕在農曆新年前接種,非等到第一階段人員百分百完成才開展第二階段接種,料4月其他品牌疫苗亦到貨,提供更多接種選擇,認為目前無需一窩蜂地接種。

他又稱,當局也將考慮哪間疫苗供應商較容易供貨,再研判防疫情況或增加訂單,香港訂購疫苗為人口四倍,本澳則是兩倍,按每人接種兩劑,本澳只是剛剛好,認為「有風險」。他並稱「全世界都搶緊疫苗」、「歐盟都攞唔到(疫苗)」,當局將想方設法搜購疫苗,國藥疫苗亦從原來的40萬劑增訂至50萬劑,甚至更多,其被國藥總裁告知,北京首都機場有許多外國飛機等候疫苗供貨。

接種站點須軟硬件兼備 正與鏡湖科大商討

李展潤指出,與核酸檢測站一樣,認為新冠疫苗接種站點越多越好,接種過程僅需幾秒,但接種前簽同意書需要時,另外接種場所必須有足夠地方能容納接種人士,讓接種者休息30分鐘後離開;

至於本澳有幾多醫療場所可作注射疫苗點,李展潤以昨日接種的山頂醫院24小時急診室為例,若接種人士出現過敏反應可即場搶救,山頂急診疫苗接種休息室設有搶救車,有醫護人員值守,衛生中心醫生護士亦有基本的搶救技術,是次更提供特別培訓,熟練搶救技術。他又指出,作為疫苗注射點須軟硬件兼備,目前仍在和鏡湖和科大醫院商討是否有條件提供接種。至於相關調整會否影響醫院急救服務,李展潤表示,調用24小時急診室不會影響急診服務,只是利用部分空間作接種疫苗用途。

各衛生中心同日上午9時開始提供接種服務,李展潤稱,由於新冠疫苗需預約接種,並按各衛生中心實際情況調配每日接種額,如面積較細的塔石衛生中心安排每日接種人數則較少,預約系統則有接種地點可供選擇。

至於歐陽瑜所提及的免疫屏障,李展潤指出,目前全世界未有確實數據,以本澳流感疫苗為例,本澳接種人數近兩成,接種率屬於「好高」,認為本澳流感免疫屏障效果理想。他指出,亦有專家估計,起碼超過一半人口有新冠病毒抗體,才能達到免疫屏障,但仍需臨床數據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