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學校關注學生心理健康

東南學校與婦聯心理治療中心日前合作舉行了「家校社融合、健康進校園」的校園心理健康推廣工作。活動由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劉振峰及馮正安為教師們宣揚心理健康的資訊,講解如何支援有情緒困擾的學生及關顧高危學生的注意事項,提高教師們對心理健康及其意義的認識,關注學生的思維、情感等心理因素的發展、協助學生健康成長,加強及早識別及介入高危學生,適時地提供支援。

是次活動在東南學校舉行,因應疫情關係,講者們在遵從入校規定和衛生指引的情況下為教師們進行講解。講座共分為兩場,主要對象為小學部教師,主題分別圍繞如何關心及支援有情緒困擾的學生及其相處技巧,以及在面對高危學生時的注意事項和應對技巧等。每場講座共分為三部分,包括內容講解、活動總結及問題討論。講座現場互動熱烈,老師們均積極進行討論。

第一場講座中,講者介紹了情緒疾病及其對學生在校園生活中的影響,如抑鬱症和焦慮症,繼而提供了有效而且能處理學生情緒問題的技巧,例如多聆聽兒童的想法和感受、給予他們時間及鼓勵。另外,當學生出現情緒狀況時作好危機介入,先安撫他們的情緒,再與他們建立安全感,持非批判但真誠、接納及有同理心的態度對待學生;同時講者亦建議老師們能在課堂中多利用故事或心情圖卡的素材引導及表達孩子辨識、指認、澄清及表達情緒。

在第二場講座中,講者就內容分為四部份主題,包括風險評估、兒童抑鬱、案例分享和社區資源。其中,講者提供了風險評估的模式、量表及案例,為教師們講解在面對即時風險時如何做到控制現場環境、維持高危學生的現況及與各方(如學校危機處理小組、家長、學校人員等)保持緊密聯繫;另外,又提供辨識高風險的學生,以及用內在和環境因素探討兒童與成人個案的不同之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