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劑國藥疫苗明日始接種 首階段開放前線人員預約

首批10萬劑國藥疫苗上週六(6日)抵澳,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明日(9日)早上將進行疫苗接種儀式,隨即安排醫護人員優先接種,之後再開放其他優先接種人群,包括口岸前線人員、警察、消防等。至於計劃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人士購買保險方面,目前仍在商討,爭取在今(8)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每週例行記者會中公佈。

李展潤表示,10萬劑國藥疫苗抵澳後,衛生局隨即展開前期工作,首先會將疫苗存入衛生局疫苗冷凍儲存庫,其後將分發至醫院、衛生中心等。衛生局計劃於週二(9)日早上舉行疫苗接種儀式,安排醫護人員優先接種,而醫護人員預約接種系統已開放供衛生局、鏡湖醫院、科大醫院、工人醫療所等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選擇接種時間。由於臨近歲晚春節期假,衛生局已安排節假日期間提供接種服務的接種點,例如初一至初三仁伯爵綜合醫院急症室及離島急診站會設接種點,初四開始所有衛生中心亦會提供接種服務,方便醫療人員選擇接種時間。

10萬劑疫苗可供應5萬人每人接種兩劑,衛生局爭取在春節前先為醫護人員接種,之後再開放其他優先接種人群,包括口岸前線人員、警察、消防、冷鏈及處理冰凍食品人員、娛樂場工作人員、學校教職員和有緊急需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士等,待完成優先人群的接種後,將向全民開放預約接種。

衛生局已訂購了50萬劑國藥集團的滅活疫苗,其餘40萬劑亦已正安排並爭取儘早運抵本澳,未來亦會視乎市民的接種選擇,按實際情況評估是否增購國藥滅活疫苗。他強調,接種疫苗以自願及可選擇為前提,復星-BioNTech mRNA疫苗預計在 2月至3月運抵本澳,阿斯利康(AstraZeneca)腺病毒載體疫苗則會在 6月才到,若市民選擇疫苗,便要因應疫苗來澳時間再選擇接種。

至於被問及行政長官和其他官員會否率先接種疫苗,李展潤局長表示仍在安排,官員接種疫苗會增強市民信心,他也會率先接種疫苗,對疫苗有信心。至於計劃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人士購買保險方面,目前仍在商討,跟進招標程序中,爭取在今(8)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每週例行記者會中公佈。

購買疫苗的費用方面,三種疫苗共140萬劑約涉3.5億澳門元,由於與疫苗供應商簽署了保密協議,不便公佈每種疫苗具體價格,而且不同疫苗的價錢亦不相同。而所有藥物、疫苗進口均由衛生局藥物事務廳負責審批及檢查,所採取的標準和其他國家一致,國藥滅活疫苗已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附條件批准上市,而世界多國亦已採用此疫苗,因此批准此疫苗進口本澳使用。

對於接種疫苗後需否再做核酸檢測,李展潤表示,目前世界各地都沒有相關做法,因為疫苗有效時間有待觀察,即使接種了疫苗,但和其他任何疫苗一樣,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效力並非100%,仍需要作核酸檢測及出示健康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