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愛又恨的單寧

上星期才提及過高單寧的葡萄酒,隔了幾天就出了一則新聞,說到紅葡萄酒中的單寧酸有助抑制冠狀病毒的複製和傳播,原因是單寧酸含有蛋白酶和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新聞看畢後仍不太懂,但放心,我不打算在本欄討論這樣的醫學問題,一來不是專家,二來就是不懂,所以不便在這範圍說太多,只要大家繼續注意防疫就可以了。

但是談到葡萄酒的單寧,的確讓人又愛又恨,恨的是讓人有乾澀的口感,不舒服。相反,愛的是,單寧讓酒體注入「骨架」,亦是決定該酒陳年潛力的主要因素。到底單寧是甚麼?在葡萄酒中的角色又是甚麼?

單寧是天然的多酚類化合物,從很多水果皮中,甚至於茶葉中都不難找到其蹤影,所以,有沒有察覺到在喝普洱茶時亦會有乾澀的口感,絕對是單寧在作怪。那葡萄酒呢?剛才說過很多水果中都含有單寧,葡萄當然不例外,不論籽、皮、梗都會有單寧的成份。而釀製紅葡萄酒時,會經過浸泡葡萄皮這情序,所以,單寧帶到酒中亦是理所當然,而份量輕重則要視乎葡萄品種及葡萄皮的浸泡時間長短有直接關連。然而大部份的白葡萄酒的釀製是一開始就把葡萄皮去除,所以沒有單寧含量。這亦是為何很多時紅葡萄酒比白葡萄酒較乾澀,及較耐藏的原因。

單寧 VS 陳年:單寧絕對是天然的防腐劑,有著抗氧化功能。但是,單寧亦會被歲月馴化,慢慢變得柔和,喝上去的口感自然沒那麼粗糙,已達到該酒的適飲期,不論口感、果香、酸度等已非常平衡,美味至極。換句話說,一瓶能存個二、三十年的佳釀,年輕時因單寧過於剛烈,口感絕不和諧,所以呀,要品嚐到一瓶美酒,還是要放點耐性,好讓酒液達到完美融和,才不致浪費,或留下壞印像就對該酒很不公平了。

但同時,當單寧開始變得單薄,酒體亦漸漸失去「骨架」,抗氧化能力加劇下降,表示該酒走向尾聲,跌打酒等怪味相繼出現,酸度於比較下大幅提高,年華老去。所以,如果某葡萄酒從一開始單寧已經不足,則不需要浪費心思想著要陳年,再好的心機只會落得徒勞,還是及早享用。單寧其實是很有趣的東西,為葡萄酒中賦予生命,仍是有其可愛之處。

作者:Wayne

英國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 –  第三級證書

世界侍酒大師協會 – 認證侍酒師

日本清酒侍酒師協會 – 認證清酒侍酒師

法國布根地商會 – 葡萄酒證書

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 – 認證評審會員

葡萄酒 / 日本清酒 / 威士忌 / 葡萄酒餐桌禮儀培訓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