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學會與橫琴醫院合作 設立工作室宣教中醫治未病特色

澳門中醫藥學會與珠海市人民醫院醫療集團橫琴醫院合作,設立「治未病」工作室,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的交流和合作。澳門中醫藥學會會長石崇榮表示,「治未病」是透過改善生活習慣,睡眠作息和運動等增強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提升人體預防疾病的能力,在治療慢性病和傳染病的成效不錯。學會將成立「治未病」宣教隊,向學校和社團宣教中醫「治未病」的特色。

由澳門中醫藥學會與珠海市人民醫院醫療集團橫琴醫院主辦,裕豐國際食品發展有限公司、中澳青年文化聯合會、頌天慈善會、創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支持,引力製作有限公司承辦的「中醫抗疫齊建灣區大健康新聞發佈會」昨日下午三時在萬豪軒舉行,澳門中醫藥學會會長石崇榮、副會長李健溢、理事長程偉強、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醫院中醫科代表羅發蘭、珠海市營養學會闕旗旗博士、裕豐國際食品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徐裕權、中澳青年文化聯合會理事長施珊雅、頌天慈善會理事長鄧俊彥、創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茵、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監事長都廣華、總幹事嚴家威、澳門明愛總幹事潘志明、世界華人企業家聯合會主席曾程本、嘉俊貿易(澳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劉新孟等嘉賓出席及發言。

澳門中醫藥學會會長石崇榮表示,中醫學是融合預防,治療,康復為一體的整體醫學,歷史源遠流長,是中華文明的一個瑰寶,凝聚著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隨著時代的發展,疾病譜正在發生變化,新發流行性疾病、傳染性疾病的不斷湧現,中醫更突顯其優勢。如去年內地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醫全程參與,發揮了重要作用,彰顯出中醫治療流行性疾病的成效,成為我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利器」。為了加強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的交流和合作,充分發揮中醫藥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所起的協同作用,展現出中醫藥特色和優勢,因此需要進一步推動本澳中醫向灣區各城市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中醫藥在防控及臨證工作方面的學習和研究。該會與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醫院兩地合作,設立治未病工作室,共同推進中醫藥在防治慢性病,傳染病方面的成效。

石崇榮表

他表示,「未病先防」是中醫理論的大原則,如能增強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對病毒感染後的自我恢復能力也有了重要保障作用。而本澳年青中醫大多欠缺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傳染病方面的臨床診治經驗,中醫傳承重視臨床經驗學習,在得到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醫院,珠海市營養學會,內地相關專家學者及本澳徐裕權先生大力支持下,為本澳年青中醫創建有利學習條件,邀請內地有相關臨床經驗的治未病專家,抗疫專家有系統地培訓本澳年青中醫,傳承中醫在慢性病、傳染病,對預防、治療、養生方面的臨床經驗和心得,培養本澳首批「治未病」學術傳承人。同時亦成立以青年中醫為骨幹的「治未病」宣教隊伍,以「治未病」為方向,向學校、社團及廣大市民進行健康宣傳教育的工作,宣教中醫「治未病」的特色,提倡市民重視自身的健康狀況及抵抗力,重視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的思惟和心態,發揮中醫學的防病特色,以「治未病」為核心,突出亞健康干預,將慢性非傳染性疾病控制在發生之前、傳染病控制在感染前,相信定能與現代醫學起到協同防治慢性病、疫病的作用,為澳門抗疫防疫工作多出一分人才儲備及多出一分力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