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會計系統 身家有幾多?一表睇清楚

上星期有讀過我同樣在「捷報」專欄的讀者們,應該不會對我陌生,那邊的主題圍繞著美酒佳餚。但這邊,則探討一下理財哲學。確實,我除了是認證侍酒師以外,還是中國註冊金融分析師,大學專業也是會計及財務。踏進社會初期從事會計行業,一幹就十年。現在呢?為家庭甚至整個家族處理理財規劃問題,提供一些意見是我主要工作之一。所以,本欄主題會以家庭理財為中心。

你們覺得,家庭中有需要建立一套會計系統嗎?有可能你們都覺得沒有這個必要,認為多此一舉,生活不必弄得那麼煩人。也有可能你們覺得要,但是沒概念,不知道要怎樣去弄。其實,不要把事情想到很複雜,只是簡簡單單的把日常開支,清清楚楚的記錄起來,已經是完成了一半。坊間有很多記帳軟體,隨便下載,方便易用,所做的就是所謂「損益表」,用途當然是計算每月盈餘,有哪些支出花多了,可作出調整,令財政預算更加細緻。

那另一半是甚麼?就是要記錄資產和負債,就是要弄出一個「資產負債表」,這部份非常重要,因為這才是判斷你們家庭是不是足夠富有的證據,而不是大家所想的「賺多少」。試想想,如果沒有「資產負債表」,只憑記憶,概念性理財,所有事情問到又不清不楚,房貸車貸還剩多少不知道,銀行戶口多少錢不知道,有沒有其他理財工具,價值多少又不知道,是不是對你們家庭的目標設定,以至危機意識都不能一一算清。當「損益表」及「資產負債表」都白紙黑字時,帳目一目了然,鉅細無遺地呈現時,則能方便為家庭制定短、中、期目標,例如旅行、生育、甚至乎退休準備。

由何時開始建立這家庭會計系統?只要是以結婚為前提的情侶們,就應開始建立,因為你們所組成的家庭,早晚會出現,越早制定,越早定立目標,結婚儀式、置業計劃等的費用,都不是隨時變出來的,需要時間規劃及籌備。所以,起草家庭會計系統是刻不容緩。至於,由誰負責,就讓你們來溝通吧。

作者:Wayne

會計及財務專業

中國註冊金融分析師

從事會計工作超過十年,現為家庭及企業理財策劃顧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