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倉橋直街 感受江南水鄉的清幽

說到江南水鄉,不得不提蘇杭兩市,兩者皆水鄉之都,而想看保育得不錯的水鄉古城,就不得不到紹興的老街倉橋直街走走,這裡保持了古色古香的小橋流水的江南水鄕建築和景觀,獲「聯合國亞太地區遺產保護獎」,稱之為「中國遺產活生生的展示地」。

倉橋直街位於紹興市越子城歷史街,全長1.5公里,全街依小河而建有傳統的浙江黑白灰簡約風格的屋宇,地下是傳統的石板地,小石橋橫跨在小河兩岸,

細小的烏篷船搖曳在狹窄的小河上,穿插而過,是一幅活生生的中國水鄉風貌畫軸。

這裡雖然是一條商業步行街,但商業氣息卻不算重,不像重慶磁器口古鎮的喧嘩,亦不像麗江古城般的活色生香的濃重商業氣息,可能筆者到訪當地時是冬天,氣溫在零下二度左右,加上新冠肺炎令到遊客數字減少,古城的遊客不多,古街的建築物除了民宿外,還有餐廳、文創店等,有做手工藝的、繪畫的、賣特色小食的、各種各樣的行業無不從容悠閒地在店內工作或打點生意,看不到有人在街人喧嘩叫賣。就算是當地居民亦一樣,或閒坐聊天,或忙於在屋內做家務,靜靜的有如小河上的流水,流動而不泛波。

說到倉橋直街,其實有超過千年的歷史,在宋朝時期最繁榮,之後開始衰落。現時古街上的建築物主要是清末民初時代所建,但建築物都經過中國保育成名的「修舊如舊,風貌協調」來重新修緝,以重現古風古僕的味道。2003年倉橋直街區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遺產保護優秀獎,是給倉橋直街保育工作的肯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