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業者反映設計仍難市場化

梁敏寧(右)介紹其作品設計意念

本澳過去大力推動文創產業發展,可惜業者反映,投產及產品市場化有困難。本地文創人士梁敏寧表示,本澳的文創要轉投市場,仍然面對困難,相比下,內地對文創產品的接受速度較快,不過部份消費者仍然有「文創設計唔值錢」的想法。她認為,推動文創產業,需要政策扶持的同時,亦需要教育消費者。

本澳文創未能開花結果

上屆特區政府大力推動文創產業,甚至將之視為本地新興產業的一種,經過幾年的時間,始終未能開花結果。去年初在內地創立文化創意產業公司的梁敏寧,以「澳門奇緣」作品,奪得由生產力科技轉移中心舉辦的「非遺在身邊-澳門創意絲巾及領帶設計比賽」冠軍,她的作品以哪吒信俗為主題。她在分享得獎心得時表示,不少本澳的文創產品以葡式文化為主,她則嘗試以本澳的中式文化結合西方設計意念,希望將產品設計朝年青人市場著手。

她指出,在澳門從事文創產品,困難在於本澳將設計轉投市場化十分困難,消費者對於文創產品的興趣不太高。相比下,國內的市場比澳門大,而且對於文創的接受速度較快,但只限於平面設計產品,如手機殻,但部份消費者有「文創設計唔值錢」的想法。要推動文創產業,她認為,需要政策扶持的同時,亦需要教育消費者。她另建議,多舉辦設計與文創結合的活動,促進交流,在政府舉辦的活動和項目中,亦可以考慮使用資歷較淺的設計公司。

「非遺在身邊-澳門創意絲巾及領帶設計比賽」昨頒獎

由生產力科技轉移中心舉辦的「非遺在身邊-澳門創意絲巾及領帶設計比賽」,昨假成衣技術匯點舉行頒獎禮。該比賽共有31份作品參賽,比賽結合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與創意,藉此推動本澳創意設計及培育人才。

嘉賓與得獎者合照

主辦單位昨邀請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常務理事兼時裝及形象委員會副召集人鄧君明、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品牌策劃副總裁兼時裝及形象委員會委員廖穎琦、澳門設計師協會理事長洪家樂,向三甲及兩名優異獎得獎者頒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