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溥森:內港燒船敲警鐘 冬防工作不能鬆

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兼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陳溥森

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兼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陳溥森

「立春」的傍晚,位於內港水上街市離岸約百米海面突然有漁船起火,火勢猛烈,火乘風勢曾一度波及停靠在錨泊區內鄰近的其他船隻。後經有關當局合力灌救,火警雖在半小時內受到控制,但依然釀成三艘船隻被波及,一人受傷的事故。嚴峻的事實,重重地敲響了「冬防工作不能鬆」的警鐘。

眾所周知,內港一直以來就是澳門漁船伏季休漁和過節度歲的錨泊區域,為了抵禦風浪的衝擊和方便漁民上落,歸航的船舶都習慣地以方陣的形式密集停靠一起,組成「連環船」的格局,以利漁民生活和船隻維修,弊端是在發生火災容易引起連片蔓延。內港錨泊區高峰期時曾集結著逾三千艘船艇;隨著漁業式微,現時停靠的船艇也有一百多艘。

問題在於,漁船作為水上捕撈工具內部結構複雜,狹窄的地方不僅裝載有大量的日常生活用品,廚房存放有液化氣罐,而且發動機艙周邊還裝載著一定數量的可燃柴油,再加上漁船常年在海上作業,日曬雨淋、海水腐蝕,導致電線老化、接頭鬆動,非常容易造成電線短路或維修時電氣焊接操作不當引發火災。漁船發生事故後,因船體受風浪影響帶來不平穩,普遍存在蔓延速度快、撲救難度高、經濟損失大的特性。當下風高物燥,正是火災高發期,因此冬防工作絲毫不能放鬆。

防火工作並不僅僅限於消防部門的獨力負責,事實上還有賴於海關、海事和內地的漁政部門的共同努力。各部門要同心協力聯同業界一起,一方面要深入做好宣傳工作,提高漁民的防火安全意識,自覺改變躺在床上吸煙,以及煮食用火不當的陋習;同時通過宣傳令漁民了解船艇的火災隱患,掌握救火常識和懂得正確使用滅火器撲救火勢的自救操作;另一方面有必要組織專業隊伍重新檢查船舶停靠的科學防火距離,進一步加強對船上機電設備和線路的檢查,清查隱患,堵塞漏洞,防患未然。澳門漁民普遍對海神心存敬仰,除夕與春節期間拜祭,應留意燃點馨香冥鏹的安全問題。澳門地小人多,防火安全必須警鐘長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