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關懷癌症患者 提供適切支援

劉振峰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主題為「關愛患者,共同抗癌」,身兼慢性病防制委員會委員、婦聯心理治療中心主任劉振峰期望各界,從心理層面更多關心癌症患者,幫助患者正面抗癌,消除視癌症為不治之症的錯誤認知,讓市民瞭解癌症的初級預防和有效抗癌資訊,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共建健康美好家園。居民健康是國家發展的根本,我國通過「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把健康理念融入公共政策中,全方位、全週期保障居民健康,改善健康水平。他引用衛生局《澳門癌症登記年報2018》的資料指,本澳癌症發病和死亡個案分別為2,099和814例,肺癌和乳癌分別成為男女最常見的癌症個案,長期居於本澳癌症死亡原因的首位,反映防癌抗癌工作需要受到社會加倍重視。

劉振峰表示,當下社會不少雙職婦女需要兼顧工作和家庭的照顧,容易忽略個人健康及缺乏自我健康管理意識。實際上,大部分癌症是可以治療的,亦可透過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來預防。他指,婦聯長期關注婦女健康,在婦女防癌工作上,通過屬下的婦女醫療中心提供包括癌症篩查服務,協助婦女進行乳癌和子宮頸癌的預防和篩查工作,當中經過與政府長期積極合作下,近年本澳子宮頸癌的發病和死亡率已顯著下降。同時,更定期舉辦社區宣傳和專題講座,向包括婦女在內的廣大居民推廣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的防癌資訊,提升婦女健康水平和防癌意識。

為進一步推動社會各界增加對癌症的認知和關注,提高本澳居民健康福祉,劉振峰提出以下建議:一、研究擴展癌症篩查計劃。建議當局持續與團體合作,擴展其他癌症篩查計劃,例如乳癌、前列腺癌篩查等,積極開展和強化防癌抗癌的工作;二、關注癌症患者家屬的身心支援。長時間照顧患者壓力不輕,對家屬身心影響相當大,冀望政府及機構加大對癌症患者照顧者的幫助,如主動引導釋放身心壓力、教導更有效率的照顧方法等,並鼓勵照顧者學會主動尋求幫助;三、加強抗癌指導工作,對患病者提供有效的抗癌教育知識,關懷他們的情緒變化和心理壓力,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援和幫助,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四、定期檢查保持健康生活。癌症發生的機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居民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瞭解自身的健康狀況,及早發現和及早治療,改善個人生活的習慣,按時作息和飲食,配合適量的運動,減少過量的社交生活,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