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海域資源發展海洋經濟

深化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是推動澳門經濟發展的重要原則,更是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識。對於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落實,除了要有有利的條件外,還必須要有多元的發展戰略思維方向。只要有了多元的發展戰略思維方向,就能夠充分利用資源的優勢,並且整合合適的資源,從而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對於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政府除了應該繼續扶持包括會展、文創、中醫藥,以及特色金融等不同新興產業發展之外,政府還有一項重大的資源可運用,那就是中央給予澳門的85平方公里水域。在澳門所管理的水域上,推動海洋經濟的發展,對於推動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來說,那是另外的一個重要資源,也是另外的一個發展方向。

發展海洋經濟對於澳門來說,可以說是一個新生的事務,對於澳門來說也是一個起步較遲的事情。儘管如此,從側面來說,對於澳門也是有利的,因為周邊開始推動海洋經濟的發展,已經累積了不少經驗可以讓澳門學習,而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更可以借鑑經驗少走彎路,甚至走出較好的差異化路線,從而走出具有澳門特色的海洋經濟產業    。

倘若政府能依法管理85平方公里的水域,以及善用85平方公里的水域,相信將會為澳門未來的發展帶來無限生機,為此,政府應積極做好各項發展海洋經濟的充分準備,完善發展規劃,為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實現長遠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