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知多少

新冠疫苗知多少

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奪走了許多人的生命,並對世界各地的家庭、社會和經濟造成了巨大破壞。為了遏制新冠肺炎持續爆發蔓延,世界各國開展了多種有效的隔離管理措施,並致力於新冠疫苗的研發工作,目前已取得了顯著進展。在國內,已開始為部分重點人群開展注射疫苗工作。

對於新冠疫苗,可能有不少人還不太瞭解,本文為讀者提供簡單的科普解惑。

新冠疫苗種類有哪些?

滅活疫苗:我國目前使用的是全病毒滅活疫苗,系通過化學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複製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製備成的疫苗。其優勢是傳統經典的疫苗製備方式,屬於成熟、可靠、經典的疫苗研發手段。

核酸疫苗:就是我們常說的mRNA或DNA疫苗。輝瑞公司的疫苗屬於mRNA疫苗。優點為研製時不需要合成病毒,流程簡單,安全性較高。缺點是技術較新,核酸疫苗是全世界都在積極探索的疫苗研發新技術。

腺病毒載體疫苗:優點安全、高效、引發的不良反應少。缺點是有效性可能不足。

新冠疫苗接種後多久會發生作用?

從目前已經發表的新冠疫苗文獻來看,發揮作用的時間主要是在接種疫苗第二劑次的兩周後,會產生較好的免疫效果。

新冠什麼人群不宜接種新冠疫苗?

對疫苗或疫苗成分過敏的人群;發熱、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或得了急性疾病的人群;正在接種其他疫苗的人群;孕婦群體等不建議進行接種。

新冠疫苗是否安全?

經過EMA、FDA或世界衛生組織,被批准上市的疫苗总體來說是安全的。在國外,可能出現過不少注射疫苗後出現嚴重併發症的相關報道,但是大部分都是只會出現一些輕微不良反應。從目前國內注射疫苗情況來看,中國批准上市的疫苗,目前暫未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

接種新冠疫苗後會有什麼不良反應?

接種後可能出現接種部位輕微紅腫或疼痛感,接種後三天,可能出現疲倦、發熱、頭疼、四肢疼等。反應通常都是輕微和暫時的。嚴重副作用很少見 ,例如過敏休克等。

黃創新 西醫生

廣慈醫療中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