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窩溝封閉的最佳時機

窩溝封閉是指不損傷牙體組織,將窩溝封閉材料塗布於牙冠咬合面、頰舌面的窩溝點隙,當它流入並滲透窩溝後固化變硬,形成一層保護性的屏障,能夠阻止致齲菌及酸性代謝產物對牙體的侵蝕,以達到預防窩溝齲的方法。

根據口腔流行病學調查,我國青少年90%以上的齲發生在窩溝部位。“六齡齒”( 在6~8歲完全萌出)就是窩溝齲的好發部位,它是萌出時間最早的恒磨牙,其咀嚼功能最強大,也最容易發生齲病,甚至造成過早脫落,所以保護兒童的第一恒磨牙很重要。家長既擔心孩子長齲齒,又擔心給孩子窩溝封閉會有副作用。窩溝封閉是世界衛生組織推廣的預防恒牙齲壞的最佳方法,窩溝封閉所使用的封閉材料叫做窩溝封閉劑,是一種高分子複合樹脂材料,其固化後與溝壁緊密黏合,並具有一定的抗咀嚼壓力,對進食無礙,並且窩溝封閉劑固化後無毒,對人體無害,而且一般能長時間保留。

小孩子是最應該做窩溝封閉的,因為孩子年齡小,刷牙不如成人仔細;其次,孩子一般喜歡吃甜食、軟食、粘食,這些食物易粘在牙齒上,幼兒剛萌出的牙齒鈣化還不夠完全,因此,牙齒更容易受侵蝕壞掉。窩溝封閉能很好地降低咬合面的齲壞機會,但對鄰面齲壞無明顯預防效果,因此,窩溝封閉並非給牙齒上了萬全的保險,仍需認真刷牙,不能忽視這一最基本的防齲措施。

吳燕琪  牙醫

廣慈醫療中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