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下的選酒

有沒有發覺,寒風中的食慾特別旺盛,好像經常都在饑餓狀態。剛好,冬季是享用美食的最佳季節,羊腩煲、盤菜、火鍋及各類燉品讓人垂涎慾滴,更是澳門人逢時過節聚會中的熱門佳餚。而這些佳餚的特點,是味道濃郁,口感豐富,飽足感實在,總覺得飽餐一頓後會滿身溫暖,不過,口感較油膩則在所難免,需用不同飲品作調和。

澳門人在吃飯同時配上葡萄酒佐餐也是普遍,尤以紅酒為首選。那怎樣才是選對了紅酒呢?能喝出味道,又能為食物加分。當然,能為這類進補佳餚減低油膩口感絕對是必須的,亦是學問。而紅酒中的單寧則是重要角色。單寧其實就是紅酒中為你帶來乾澀口感的來源,亦是主宰一瓶佳釀是否存有陳年潛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這瓶酒的單寧含量必須要足夠,才能有效地柔順口腔中油膩感覺,這亦是為何經常會聽到「紅酒配紅肉」的原因。

另外,冬季佳餚另一特色就是著重辛香料的調配,花椒、八角、草果和各式藥材,都是煲類或燉品的靈魂所在。紅酒要與這類辛香料做配搭並不容易,必須找到相類似風味的紅酒才是王道。究竟有甚麼紅酒是單寧又高、又富有辛香料風味呢?答案就是,用切拉子 (SHIRAZ / SYRAH)釀造的紅酒。此葡萄適合較熱的天氣下生長,令葡萄皮較厚,擁有著較高的單寧分量,清新口腔份這工作絕對勝任。此外,切拉子的風味有著濃郁的黑胡椒香氣,另帶有豐富的辛香料口感。而整體酒體剛烈雄厚,與冬天各類美食都毫無違和感的匹配。

而由切拉子所釀的紅酒難找嗎?絕對不是,凡有酒賣的地方基乎都能找到,而且豐儉尤人。平價的澳洲紅酒當然不乏選擇,到數百元的大庄佳釀亦是垂手可得。當然,如遇上有追求的朋友們,當然亦可為你介紹位於法國南方北隆河區(Rhone Valley)中的羅第丘產區 (Cote Rotie)。此區所出產的紅酒擁有著獨特的風味,青橄欖、黑莓、紫羅蘭、黑/白胡椒等香氣,酒體雖剛強有力,但口感優雅細緻,絕對是你在冬天品嚐美食時的好伙伴。

作者:Wayne

英國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 –  第三級證書

世界侍酒大師協會 – 認證侍酒師

日本清酒侍酒師協會 – 認證清酒侍酒師

法國布根地商會 – 葡萄酒證書

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 – 認證評審會員

葡萄酒 / 日本清酒 / 威士忌 / 葡萄酒餐桌禮儀培訓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