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準備應對可預見的互聯網犯罪行為趨勢

據相關的新聞資料顯示,司警局公佈,去年開立刑事案件近九千三百宗,其中刑事專案調查及檢舉近四千宗,亦較一九年減少三成七。面對嚴重犯罪依然維持低案發,惟電腦及互聯網相關罪案同比升幅為近年之最。電腦及互聯網的犯罪行為的升幅,特別是在互聯網以及智慧化發展的「一日千里」的時代,需要引起政府的警惕和重視。

面對互聯網以及電腦犯罪行為的不斷升幅,政府必須要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打擊。面對互聯網和電腦的犯罪行為,政府必須展開深入的研究,當中包括當下在澳門發生的互聯網以及電腦犯罪行為,犯罪類型涉及哪些方面,導致相關犯罪行為的根源究竟是甚麼,政府相關部門對於有關的情況也是充分掌握,只有這樣才能做到心中有數,才能做到有效打擊。

與此同時,完善法律是打擊電腦以及互聯網犯罪的重要手段,事實上,只有完善相關法律,才能在規則上堵塞漏洞,從根源上壓制相關犯罪行為的上升。此外,政府在加強打擊互聯網和電腦犯罪的同時,政府也需要加強對相關的行為進行普法宣傳,透過法律的宣傳讓社會廣泛知道,互聯網並不是「法外之地」。

在可見的未來,社會的互聯網化和智慧化發展,已經是一個事實趨勢,而未來涉及相關範疇的犯罪行為將有機會不斷上升,未來也是一個可預見的趨勢,而面對這樣的趨勢,政府更應該積極應對,做好充分的準備,藉此更好打擊未來的互聯網和電腦犯罪行為。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