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警招聘成功率低 修改職程吸引新血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應邀列席立法會全體大會,引介修改《獄警隊伍職程人員通則》法案。黃少澤指,獄警長期存在招聘難和人手不足等問題,他希望朝獄警與其他紀律部隊人員職程一致、建立警隊文化等,長遠解決本地招聘難的問題。

獄警招聘成功率低

路環監獄的在囚人數目自回歸後持續上升,由回歸初期的847人,增至現時超過1,500人,當中73%為非本地居民。然而,獄警人員卻一直存在人手不足及招聘困難的問題,現時獄警隊伍人員的編制為617人,僅448名為本地獄警。黃少澤指,在2010年至2016年期間舉行的5期獄警入職開考,擬招聘349名警員,但最終只成功招聘到190人,招聘成功率為54.4%。2010年至2020年11月期間,共有121名獄警隊伍人員離職。此外,於2026年將會有73名獄警人員達到公職年齡上限或符合退休條件。面對在囚人數不斷上升,而獄警卻人手嚴重不足及招聘困難,為監獄的保安和看守工作帶來極大的挑戰和壓力。

職程導致職業發展存在局限性

獄警投考人數少、本地比例不高、士氣等問題,引起議員關注,促政府透過提升職程,吸引青年投考。黃少澤承認,導致獄警人員招聘率偏低及大量轉職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獄警隊伍職程只有7個職級,令獄警人員的職業發展存在局限性,相對缺乏吸引力,所以有必要對《獄警隊伍職程人員通則》作出修改。故是次修法參照現時正在立法會審議的《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人員通則》法案的內容,調整獄警隊伍職程的職級結構及人員晉升的規定,使與保安部隊人員職程看齊,為獄警隊伍人員構建更佳的職業生涯發展前景,藉以提升人員的士氣及留住人才。同時,增設由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開辦的獄警警官培訓課程,提升獄警隊伍人員的專業質素,提高獄警隊伍人員的認受性和榮譽感,藉此吸引更多有志及有才幹的青年進入獄警隊伍職程,從而構建一支穩定、專業及高效的獄警隊伍,為懲教事務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以及朝本地化招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