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疫情反覆 旅業推本地產品冀市民留澳度歲

臨近新春佳節,除了是返鄉高峰期,也是出外旅遊的高峰期,惟受到疫情影響,海外旅遊必然不是選擇之列,不少市民都希望轉往內地,但內地近日疫情反覆,多地出現本土病例,國務院及特區政府均倡導市民春節期間留在原地過年。有本澳旅遊業從業員表示,業界為響應相關倡導,已經取消行內所說的「大團」,轉而推出家庭遊或直通車服務,惟生意依然不佳,恐有更多從業員面臨失業,目前業界均希望堅持未來一個月,到今年3月情況有所好轉。

澳門中國國際旅行社負責人林小姐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目前本澳出外旅遊的趨勢較差,本來看好內地疫情受控,伺機推出境內遊,恢復本澳出境遊,惟冬季內地疫情反覆,令到不少有意欲到內地度過春節的市民聞之卻步,本澳跨省出團遊基本處於癱瘓狀態。再加上內地多個省份暫緩接待港澳旅遊團,國旅早前推出的跨省遊亦因此擱置,轉而推出省內遊,尤其灣區遊。

據林小姐介紹,國旅在這段時間也大推省內團,同時因應防疫,公司與業界一樣,紛紛取消如30人成團的大團遊,改推六人小團的家庭遊,以及包含交通、食宿以及門票的套票「直通車」服務,但生意仍然「慘淡」。她還透露,她與珠海的同業溝通過,得悉珠海不少旅行社也是「冇客報名」。

在1月中,廣東省內也出現多宗境外傳入病例,甚至鄰地珠海早前也有一宗確診病例。該病例甚至是完成隔離回到社區才確診,令到社區存在病毒傳播風險,幸好最終確認該病例傳播風險較低。但也足以讓市民的心再次提起,與此同時,國務院及特區政府也呼籲市民留在原地過年,避免外遊。對此,旅遊業界也一致響應政府防疫要求,也取消了省內出團遊。林小姐稱,目前公司和業界一樣,主推澳門本地的新春產品,如團年飯、酒店餐券、住宿套票,希望市民留澳度歲。

疫情肆虐,旅遊業界首當其衝,經過長達一年的防疫抗疫,不少小型旅行社難捱「寒冬」,紛紛結業,即使如香港大型旅行社東瀛遊,日前也遣散長線導遊及日本導遊,涉及120人,問及會否擔心澳門業界也面臨解僱潮?林小姐稱業界也十分擔心,她指本澳有十數人的旅行社已經遣散至兩人、三人,另外業界早在去年6月開始,不少持藍卡的同行已經不獲續期。她還透露,現時個別同行再次恢復「無薪假」。

面對新冠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本澳各行各業都將希望寄予疫苗,據國家衛健委數據,內地已經完成2,276.7萬劑次的疫苗接種,相信短期內會有更多人接種疫苗,產生抗體。林小姐稱,本澳旅遊業界抱著同樣的希望,堅守未來一個多月,到3月能夠逐漸恢復。

市民憂遇疫情需隔離 將留澳度歲

新春佳節向來是市民出外旅遊的旺季,但遇著疫情,想要出外就要三思再三思。市民鍾小姐原本想趁內地疫情穩定回鄉度歲,惟內地疫情反覆遂打消計劃,留澳度歲,「比較擔心返去突然爆發疫情,然後回澳需要隔離影響工作,更擔心不幸中招(染疫)」。鍾小姐表示,目前最好是響應政府倡導,留在原地過年,在澳門與家人一起度歲。

市民關先生也願意留澳度歲,他表示,以往過年都會帶小朋友外出旅遊,順便放鬆一下,但看見疫情又起,今年會支持政府呼籲,減少外出,留澳度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