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澳門居民內地購房權益 聯防聯控機制延伸江門中山

消費者委員會及經濟局昨(28)日分別與江門市及中山市的市場監管局、住房及城鄉建設局、消費者組織等多個單位舉行會議,就保障澳門居民內地購房的合法權益,建立核實《五證》、資訊聯動的聯防聯控機制,消委會的網頁將陸續增加廣東省各市監管房地產交易資訊平台數量。

消委會與經濟局藉此行深入瞭解江門市及中山市對《五證》,即《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國有土地使用證/不動產權證》和《商品房預售許可證》的規定及要求,會議上介紹了澳門與珠海市近期建立保障澳門居民內地購房權益的聯防聯控機制及運作,並希望相關合作的層面可拓展至整個大灣區,加強澳門居民內地置業的信心與保障。

要求內地樓宇廣告依法刊登見成效

經濟局副局長陳漢生表示,自從與珠海市開展監控內地房樓盤在澳門刊登廣告的合作,要求內地樓宇廣告須遵守澳門《廣告活動》法律對刊登樓宇廣告的規定、該局《非本澳樓宇廣告應遵守法律義務及注意事項》指引,包括廣告內必需列明房地產的銷售用途,要寫明是商業或住宅用途、實用面積等法定資訊,相關的合作實行後已見成效,期望將此維權合作擴展至江門市及中山市等地,以保障消費者的資訊權。

澳門消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黃翰寧表示,該會廣泛宣傳保障澳門居民內地購房的聯防聯控機制,目前該會網頁的「內地購房資訊」專區已連結至「珠海市房地產交易商品平台」,消費者可在平台內核實《五證》中《商品房預售許可證》的證號、發展商、房產坐落位置,以及分層單位的房屋用途,銷售狀態及單位面積等資料。

由於省內各市在規管房地產交易規定上或略有不同,為讓消費者對內地相關監管措施有更全面的瞭解及掌握,消委會爭取與廣東省更多監管房地產交易的資訊平台連線,充實及豐富「內地購房資訊」專區的資訊。

江門市市場監管局局長謝少謀、中山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及各單位代表認同聯防聯控機制在保障消費者權益與及維持內地房地產的秩序上已起正面效益,均表示支持及竭力配合,會議後,「江門市房屋交易和產權管理信息平台」將從速與澳門的「內地購房資訊」連線,並將配合實況所需,進一步加強澳門與內地的監察協作、資訊聯動及普法宣傳等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