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辦澳門對接十四五和雙循環座談會

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大學四十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澳門對接十四五和雙循環座談會」,昨日於城大氹仔校區順利召開。

城大分管科研的協理副校長兼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帶領研究團隊: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王忠執行副院長、國際旅遊與管理學院李璽執行副院長、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周平主任、數據科學研究院劉文堅課程主任、商學院黃曉燕課程主任、金融學院林德欽課程主任、婁世艷副教授、科研管理處盛劍處長及研究人員陳佩儀、肖明玉出席發佈會。

城大分管科研的協理副校長兼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在會上指出,國家因應全球形勢提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並即將開啟十四五規劃,為澳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突破性的歷史機遇和有利條件。並認為,澳門處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交匯點,應積極配合國家戰略部署,充分利用自身的特殊地位,以及發揮政策、區位、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獨特優勢,打造雙循環戰略支點。特區政府對此需兼顧頂層設計和以人為本的理念,盡早編制好特區第二份五年規劃,出台系列政策舉措,重點結合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建設,服務國家新形勢下的對外開放和澳門經濟持續發展。

葉桂平表示,特區政府首先應充分發揮制度優勢,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推進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創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治理,並進一步促進建立健全灣區跨區域治理協調機制,為雙循環賦能。其次,科技創新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改善民生的第一動力,澳門應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契機,憑藉現有科研載體,充分利用內地科學技術人才和先進科學技術,大力培養和引進國際一流人才和科研團隊,攻堅中醫藥及芯片研發技術,推動產學研合作發展,加快澳門科創成果轉化,打造科技、教育、產業、金融緊密融合的創新體系,同時還可藉助「互聯網+」發展跨境電商,切實推進澳門產業多元化及經濟社會轉型。最後,澳門可以積極籌備建設證券交易所,以三條路徑發揮中葡平台優勢,分別通過葡萄牙、巴西、莫桑比克及安哥拉擴展歐盟、拉美、非洲市場,促進金融的雙向開放合作,一方面服務實體經濟,提升國內大循環的效率和水平,另一方面拓寬人民幣與外資的出入口,推動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及其國際化進程,通過參與國際大循環反哺國內大循環,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

城大科研管理處處長盛劍總結發言談到,澳門在新的雙循環格局中,需與域內核心城市錯位發展,體現比較優勢,相信澳門在特色商貿、特色金融、特色科技共同驅動下將為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化提供更多的可能性,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國家開放前沿」和「國際交流樞紐」的職能型門戶城市功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