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共發出15個停工批示 四人因違反職安健身亡

勞工局昨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總結去年職業安全健康及勞動監察範疇工作。據勞工局數據顯示,2020年共有四人因違反職安健死亡,全部屬建築業,同時共發出15個停工批示,提起 97宗起訴程序,涉及201項次違反職安健,罰款近56萬元。勞動監察方面,去年共開立1,519宗勞資糾紛個案,涉及2,841人次,較2019年的1,729宗減少12%,投訴僱員人次亦減少22%。

去年有四人因違反職安健身亡

勞工局職業安全健康廳廳長林玉章總結職業安全健康範疇工作。她表示,2020年共發出15個停工批示,其中6宗涉及工作意外,其餘9宗與建築工地工作安全嚴重缺失有關;全年共提起97宗合共201項次因違反職安健條例的起訴程序,罰款近56萬元。

勞工局昨日召開新聞發布會

有關去年工傷申報情況,林玉章稱,去年共有兩宗個案涉及四人,因違反職安健死亡,全部屬建築業。勞工局危害監察處處長李錫樵透露,其中在去年12月在氹仔東亞運大馬路工地發生的外僱活埋工業事故,目前仍在調查階段,但初步調查顯示,事件有跡象違反職安健,相信或涉及欠缺適當護壁支撐,以及沒有委任具資格人士檢驗坑道安全。至於去年3月路氹城銀河酒店地盤棚架坍塌造成三人死亡的個案,承建商因違反職安健被罰逾3.8萬元。

勞工局持續加強職安健教育和監察

此外,勞工局除日常職安健巡查工作外,將持續對建築工地進行大型排查行動,並會加大力度關注酒店及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推動僱主著力改善及整治上述工作場所存在的危險隱患,並會持續跟進其執行情況。勞工局並會派員到建築工地進行針對性的職安健講座,2020年勞工局共舉辦了213場講座,向5,954人次講解及宣導法例的要求及安全知識,希望從源頭改善工地的職安健軟硬件配套。林玉章又介紹,勞工局今年將推出「建築業職安卡」網上學習系統及「酒店及飲食業職安卡」英文版網上學習系統,廣泛推廣職安健文化。 

去年勞資糾紛案逾千五宗 同比降一成二

勞工局勞動監察廳代廳長李小娉則總結勞動監察範疇工作。她介紹,勞工局共開立1,519宗勞資糾紛個案,涉及僱員2,841人次,與2019年(1,729宗,3,659人次)比較,個案減少了12%,投訴僱員人次減少22%。在1,519宗個案中,投訴欠薪及解僱的個案共1,001宗,涉及僱員1,882人次,與2019年同期(1,167宗,2,302人次)比較,個案減少了14%,投訴僱員人次減少18%。

李小娉又特別提出,勞工局去年接到有214宗減薪通知,涉及156間企業,共2450人次,當中有1102人次為直接減低薪酬,是主要涉及行業為批發零售業、運輸倉儲業,其餘得1348人次則是因為減少津貼、調整薪酬結構導致金額變化。至於無薪假方面,她指當局收到4間公司的無薪假通知,涉及160人次。當局亦開立一宗無薪假投訴個案,涉及一名本地員工,但經調查,最終投訴不成立。

她又介紹,勞工局去年與不同組織及團體合作舉辦共71場專場講解會,向約3,530人次講解勞動範疇法律,並舉辦網上勞動權益遊戲活動,透過便利的線上方式,讓更多市民參與、關注及認識法律,活動合共有35,715人次參與。

同時,因應修改《勞動關係法》、《僱員的最低工資》、《聘用外地僱員法》及《職業介紹所業務法》相繼生效,勞工局採取「先教育後監察」措施,於新法生效前,主動到訪企業為僱主僱員講解法律規定,及提供即場法律諮詢;並於法律生效後,隨即進行預防監察巡查行動,以監察企業對新法的遵守情況,讓勞資雙方識法守法,達至預防違法的效果。

勞工局會繼續透過互動及多元化方式,包括:舉辦專場講解會、網上遊戲活動、不同主題和多語種宣傳品等,向廣大市民包括使用不同語言的僱主及僱員,宣傳推廣勞動範疇相關法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