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冀醫務委員會委員助推疫苗接種工作

醫務委員會日前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會議由醫務委員會主席李展潤主持,會議就強制性持續專業發展(CPD)的施行細則、遠程醫療的發展及面對的挑戰、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情況進行簡介與討論。是次會議還邀請了業界代表列席。

李展潤表示,《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法律於今年10月1日生效後,將規定十五類醫療人員的執照續期須遵守衛生局訂定的持續專業發展活動(CPD)的條件;為配合有關制度的實施,衛生局於2018年7月1日推行為期1年的自願性CPD計劃,並藉此活動取得相關經驗,以完善CPD制度的建立。他表示,是次會議為配合防疫工作而未能邀所有的業界團體列席就相關議題進行說明與討論,故希望與會代表可將會議討論的內容,向相關業界團體傳達及收集意見。他並指出,過去一年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且疫情發展至今仍相當嚴峻,醫療服務面對著前所未有的考驗及挑戰,遠程醫療在疫情下發揮一定的作用,但亦出現一些負面問題;由於地域的原因,本澳的遠程醫療發展尚在探索階段,希望藉著會議,集思廣益,探討其日後的發展定位及功能。最後,他亦希望委員可共同推動新冠疫苗接種,預期本地居民在開展接種初期,接種意願或受部份負面新聞(如副作用、過敏等)的影響而不會太踴躍,若本澳整體接種率不理想,則可能沒法建立關鍵的群體免疫屏障作用;而從專業角度出發,疫苗接種至今並未出現許多嚴重過敏或負作用的情況,特區政府現時已將醫療界及前線醫護人員列為優先接種人群,他希望委員可藉著增加對疫苗的瞭解,一起參與宣傳與推廣接種工作。

會上,秘書長梁佩珊分別向委員會簡介了強制性持續專業發展(CPD)的施行細則、遠程醫療的發展及面對的挑戰。期間,多位委員就強制性持續專業發展(CPD)的施行細則發表意見,包括建議就不同類別的活動學分設置上下限、關注網上課程的認可以及舉辦本地培訓與參與外地會議的資助等。另,就遠程醫療的發展,有委員認為是未來發展智慧醫療的大趨勢,若出現不規範的情況應可透過技術解決;並有委員建議可在老人院舍先試先行。另外,委員羅奕龍則向委員會簡介了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情況,包括接種疫苗的好處、供澳疫苗種類、接種優先次序等,並回答了委員的提問。期間,數名委員分享了接種新冠疫苗的經驗,均表示未出現明顯的不良反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