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業興甩磚共逾四萬塊 團體促當局主動調查成因

氹仔湖畔大廈、石排灣業興大廈公共地方大量瓷磚剝落問題,在今個冬天再出現,有住戶反映情況持續多年,補完又甩,究竟甩磚有多嚴重,若不具體化、數量化,非該兩屋苑住戶可能難以想像。總離島辦事處於本月26日完成的有關大廈統計瓷磚剝落調查中,指出湖畔大廈、業興大廈兩個屋苑合共43,411塊瓷磚剝落,兩個屋苑每層瓷磚剝落超過100塊的層數合計有139層。由於數量驚人,總離島辦事處建議當局,主動調查「甩磚」原因,是否因設計時選料不適當,或承建商用料不當、施工不佳,抑或是監理者提示下未作出糾正所致;若屬實當追究並作出處罰,若非工程質量問題,當局應汲取經驗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兩個屋苑合共43,411塊瓷磚剝落

調查於本月21日至1月26日進行,範圍包括走廊、走火通道、升降機出入口等公共區域;調查中指出,湖畔大廈、業興大廈兩個屋苑合共43,411塊瓷磚剝落,當中,湖畔有8,003塊,情況比業興輕、瓷磚剝落超過100塊以上的共13層;但兩個屋苑每層瓷磚剝落超過100塊的層數合計有139層;除業興大廈第6座外,其餘每1座都有不同程度的瓷磚剝落問題。

街總離島辦事處昨介紹有關調查

促當局主動調查成因

由於始終未有官方調查成因,街總離島辦事處建議,當局主動調查「甩磚」原因,是否因設計時選料不適當,或承建商用料不當、施工不佳,抑或是監理者提示下未作出糾正所致;若屬實當追究並作出處罰,若非工程質量問題,當局應汲取經驗教訓,避免重蹈覆轍。街總離島辦事處建議,吸收是次經驗,未來在設計階段必須考量伸縮縫的設置,在選用材料時對瓷磚的膨漲率吸水率,面積大小及厚度、磚縫大小、粘結材料的選用,粘結力是否符合設計,在全面施工前做好模型施工,測試以驗證材料的適用性及工藝;和落實施工現場監督;未來在驗收工作中,全面檢測空鼓測試,有需要可使用紅外線檢測空洞的存在,加強抽檢材料間的黏結力測試 (拉拔測試),最少強度應達0.5MPa。由於粘結材料都會因為時間老化而減低粘結的能力,長期來說可能會出現安全隱患,建議不要用瓷磚或紙皮石,考慮改用質量及耐候性比較好的油漆取代。

是次兩屋苑甩磚問題持續多年,甚至超出保固期仍未解決,街總離島辦事處提出修改《都市建築法律制度》,加長「大廈其他施工部分及設施」的保證期至少為5至6年,在保證期內,因質量問題需進行修葺整改時,即凍結保修期直至完工及驗收合格,以防承建商逃避責任,如此不論公屋還是私人樓宇的質量,都能得到保證。

業興業主遞信冀政府正視甩磚問題

石排灣業興大廈約10多名業主,在立法議員高天賜的陪同下到政府總部遞信,促請政府正視大廈的「甩磚」問題。

業興大廈業主到政府遞信

業興大廈業主代表稱,自2013年入伙後,業興大廈每年冬季均會出現瓷磚剝落,一直以來問題沒有得到妥善解決,房屋局只會就剝落的情況進行簡單修補,從未考慮聘請第三方專業人士重新審視業興大廈的樓道設計是否安全,而且房屋局從不主動與業興大廈住戶商討,漠視居民的訴求。業主希望政府正視業興大廈設施的質量問題,並調查瓷磚剝落的現象,儘快解決問題。

業主統計,在過去 2個月,業興大廈 1至10座有共有1,089宗甩磚個案,有待維修。他們又稱,近期的瓷磚剝落經評估後總維修費用達三千多萬澳門元,希望政府承擔此次修補牆壁瓷磚的費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