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知慳惜電活動》12年省逾3億度電

由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及澳門酒店旅業商會支持協辦的《澳門知慳惜電活動》,已連續舉辦十二年,澳電於去年再次主辦活動,頒獎儀式於昨日下午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據主辦方介紹,去年7至10月比賽期間,所有參賽單位合力節省逾1.06億度電,比賽舉行的12年間共累積節省超過3.16億度電,減少超過2.58億公斤的碳排放量,相當於種植了1,170萬棵樹。

環保局能源業發展及管理廳廳長盧深昌,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副會長仇坤儀,街總副秘書長吳海欣,澳門節能協會理事長郭林錫,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主席黃國勝、副主席李子豐、委員劉永年、王軼、楊永泰、楊景開、楊嘉偉、盧宏駿及鍾慧堅,澳電執行委員會首席顧問岳宗斌、顧問阮毓明、發電部總監艾啟立、客戶服務部總監鄭宇文及監管事務及企業傳訊辦公室總監聶麗冰。

岳宗斌

《澳門知慳惜電活動》所有組別的比賽結果由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團作最終評定,評審包括澳門消費者委員會宣傳教育組職務主管李詠琪、澳門節能協會會長李約翰、澳門機電從業員協會理事長鄭曜東、澳門建造商會常務理事譚偉權及澳門公共事業關注協會理事梁思行。

岳宗斌於頒獎禮上表示,儘管去年在疫情爆發後,本澳經濟及居民生活備受打擊,公眾仍迎難而上繼續踴躍報名參加《澳門知慳惜電活動》,共有46間酒店及508座樓宇參加比賽,另有6,536人報名參加「5%節能行動」抽獎活動,報名抽獎人數更是歷年之冠。去年7至10月比賽期間,所有參賽單位合力節省逾1.06億度電,比賽舉行的12年間共累積節省超過3.16億度電,減少超過2.58億公斤的碳排放量,相當於種植了1,170萬棵樹。岳宗斌希望在疫情逐步緩和後,社會各界在努力推進澳門經濟復甦的同時,不忘環保節能,因為經濟的發展與環境保護互相扣連,必須各方取得平衡才可締造可持續發展的社會。

梁女士(右)和吳紹康

《澳門知慳惜電活動2020》以去年7月至10月連續4個發單月份的用電量與2019年同期比較,各組別慳電百分比最高的參賽大廈、酒店或綜合渡假村為優勝者。是次比賽的成績卓越,「樓宇公眾用電組冠軍-仁富大廈」於比賽期間的用電量比去年同期減少達54.4%,「酒店A組冠軍—東亞酒店」及「酒店B組冠軍—澳門羅斯福酒店」,分別節省超過52.6%及31.1%的用電量。

今屆活動繼續設立持續節能獎,以嘉許酒店業界在持續節能方面付出的努力,結果共有6間酒店分別於2018至2020年7月至10月發單月份均錄得用電減幅。「節能概念大獎」由澳門銀河奪得,報名參與該獎項的澳門銀河及澳門漁人碼頭獲邀請於頒獎禮上分享其節能措施,所有得獎大廈的業主會代表及「5%節能行動」抽獎活動的中獎人士亦獲邀出席頒獎儀式。

澳門銀河娛樂集團可持續發展管理助理副總裁吳爾邦及澳門勵駿創建有限公司(MLD)設施管理副總裁馬浩庭其後向大家分享節能省電的經驗。獲獎之一的仁富大廈,去年用電量較前年(2019年)減少5成4,業主管委會主席梁女士稱,大廈已全部更換成節能的LED燈,公共區域電費較以往減半,未來會再考慮其他節能措施;同樣獲獎的澳門羅斯福酒店則節省了3成1用電量,酒店董事吳紹康稱,他們更換照明及熱水系統等方面的設備節省耗能,並制定人員監察措施,認為成效顯見,未來會持續將節能工作常態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