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臉」法律風險知多少

廣東天穗(東莞)律師事務所 吳沁竹律師

廣東天穗律師事務所 胡凱雯實習人員

目前,內地人臉識別技術的應用越來越普及,「刷臉」支付、「刷臉」開門、「刷臉」取快遞……人臉識別技術作為現代智能科技的應用之一,給予人們新鮮感與便捷性。但是,由於該技術匹配驗證的前提是人臉數據資訊收集,大家常常會忽略其間蘊含的風險(如個人隱私洩露、非法利用等)。

關於人臉數據資訊的濫用,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第一,未經用戶許可,非法收集用戶個人資訊;第二,違反法律規定及必要限度,超過用戶的許可範圍或具體授權對象收集相關資訊;第三,資訊收集完畢後,未按照規定(或約定)的時間、用途、方法等使用;第四,未盡到網路安全管理義務,致使用戶的人臉數據資訊被盜取、洩露;第五,資訊收集主體的經營者、管理者及有關人員將用戶的人臉數據資訊非法轉讓、倒賣、篡改等。

鑒於上述風險的存在,筆者建議:一方面,用戶在授權相對方收集人臉數據資訊時,應當提高風險防範意識,認真閱讀隱私政策,發現隱私條款約定模糊、難以理解或存在其他可疑情況時,拒絕使用該服務;另一方面,在發現個人資訊被竊取、洩露、非法使用等情況時,應當及時保存證據,聯繫侵權人、資訊使用者或其他相關主體,要求停止侵權行為,若已造成實質性損害,則應當採取進一步措施,如報警、向有管轄權的法院起訴、向內地政府有關部門投訴舉報等。

本文章由筆者根據其對內地法律的瞭解作出,代表其個人觀點,僅供讀者瞭解資訊所用,不構成正式法律意見。具體法律問題需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判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