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籌備中 政府強調購買保險是提供額外保障

政府強調購買疫苗保險是為市民提供額外保障

就本澳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衛生局表示,特區政府已購買足夠數量的疫苗供全澳市民接種,所提供的疫苗均已在第三期臨床研究的中期結果中顯示良好的效力和安全性,其已知和潛在好處遠大於其已知和潛在的風險,並已在世界各地大規模使用。目前,特區政府訂購的三款疫苗在世界各地大規模接種,副作用和不良反應率和其他疫苗相仿,未發現有嚴重的安全性問題。

衛生局表示,新冠疫苗接種是未來全球防控新冠疫情最重要的措施。考慮到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發和使用時間較短,巿民對接種難免有所顧慮,為減少巿民接種的後顧之憂,及增加接種意願,特區政府參考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做法,會為每位接種的巿民購買疫苗接種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保險。衛生局將依序向澳門居民、外地僱員及依法在澳長期逗留的非澳門居民提供自願接種服務。以疫苗購買成本作考量,政府為每位受種者作出約500元的預算,其中已包含2劑疫苗採購及保險費用,需要自費接種的人士,所支付的費用將包含相應保險費。

衛生局重申,為市民購買疫苗接種的保險,在全球都不是新事物,不少國家或地區都會為當地市民提供一定的保障制度,一旦出現疫苗接種不可預期的嚴重不良反應事件時,可為市民提供適當的保障。當局在參考不同地方的做法後,才決定引入相關保障機制。目前,澳門特區執業的醫務人員,亦均需自行或由機構購買執業責任保險,巿民接種一般疫苗所引起的嚴重不良反應,已有相應的機制保障。為新冠疫苗受種者購買保險,也在一定程度上可減輕醫務人員提供接種的責任風險。

最後,衛生局再次強調,購買疫苗保險的做法,並不代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是危險和不安全的,而是為向巿民提供額外的保障。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澳門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相信有關措施對推廣與鼓勵接種,提升接種率方面有正面作用,期望能一定程度加強市民接種的信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