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火警總出勤數較同期下降一成多 疫情至今運載三千多名疑似新冠患者

消防局昨日公佈2020年全年消防工作的統計數據,2020年1月至2021年1月25日,消防局處理運送疑似個案共2,551宗,涉及3,311人(1,681男、1,630女)。另外,去年火警出勤總數為809宗,較2019年同期下降了113宗,降幅為12.26%;救護車出勤宗數為36,822宗,較2019年同期下降了5,136宗,降幅為12.24%。

消防局表示,2020年1月至12月消防局的火警出勤總數為809宗,較去年同期下降了113宗,降幅為12.26%;下降原因主要是忘記關爐宗數較去年同期減少69宗,降幅為30.53%。2020年1月至12月的火警原因以忘記關爐、有人留下火種及燃燒香燭或冥鏹為主,合共338宗,佔火警總出勤的41.78%。

2020年1月至12月消防局的救護車出勤宗數為36,822宗,較去年同期下降了5,136宗,降幅為12.24%。

總結而言,上述各項數據均錄得下降,經該局分析,認為主要是受疫情影響,市民更多留在家中從而減少了忘記關爐情況。另外,因來澳的旅客有所減少,以及居民使用救護車服務的情況有明顯下降為救護車出勤下降的原因之一。然而,由於救護資源始終是寶貴及有限的,故此,消防局呼籲全澳市民,切勿濫用救護服務,應將救護資源留給有需要的市民,同時,亦希望各位駕駛者能在安全的情況下讓路予正在執行職務的緊急車輛,使消防員能儘快開展救援及救護工作。 再者,社區的消防安全有賴全民齊心協力與消防局共同守護,希望市民今後亦能繼續配合該局的防火工作,做到防患於未然,降低火災發生的風險。

由2020年1月至2021年1月25日,消防局處理運送疑似個案共2,551宗,涉及3,311人(1,681男、1,630女)。

歡迎就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提出意見

在管理危險品的法律制度方面,消防局積極主動進行相關立法工作,且在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協調統籌下,已於2021年1月23日起進行公開諮詢,消防局將全力做好有關之諮詢工作。而第一場的業界諮詢會已於1月25日舉行,且與會者踴躍發言、各抒己見。

值得強調的是,新法案《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並不是取代現時不同部門對各類危險品的監管職權,目的是希望推動全民參與危險品監管工作,共同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解決現時部份危險品散落社區的情況,要求對危險品作出統一管理,藉以更有效地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及環境安全,為本澳建設成為宜居宜業的城市提供堅實有效的法律保障。做好危險品的監管工作不僅是政府的責任,也需要業界和居民共同努力,一起肩負起應有的責任,才能營造出更安全的社區環境。而新法中提及的具職權部門亦會執行及督促執行監控及預防危險品的之規定。在往後的立法過程中,特區政府將與立法會緊密配合,積極溝通,同時持續聽取社會意見反饋,致力促成各界就法案凝聚共識,爭取早日出台,以落實監控及預防危險品工作。

在此,歡迎各界人士在3月8日前透過專題網站、辦公時間內致電89891633、諮詢會現場的意見收集箱,或者以信函(郵寄或直接送交澳門何鴻燊博士大馬路消防局總部暨西灣湖行動站)方式,就諮詢文本的內容提出意見或建議。

另外,有關《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的法律草案,目前正進行細則性審議,消防局將積極配合立法會的細則性審議工作,爭取防火安全新法律制度早日出台。消防局積極展開及推進防疫和防火宣傳教育工作,且於疫情初期調整了消防安全宣傳及教育的工作,該局除了透過電台、電視、報章、街道燈箱、微信、facebook、Instagram官方帳號等途徑作出宣傳,亦充分利用網絡及通訊科技,邀請坊會團體代表和社區消防安全主任進行視像會議,聽取居民對消防工作的意見,瞭解社區的防疫情況;透過電話對住戶宣傳燃氣爐具使用安全的信息,跟進燃氣爐具入戶檢查項目中相關住戶的改善情況;通過視頻為澳門物管界進行消防安全知識培訓,加強業界人員瞭解及提高防火安全意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