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類人免費接種疫苗 當局將設預約專頁

為應對疫情,當局計劃推出疫苗接種計劃,衛生當局較早前表示,三種來自不同產地的疫苗,各採購40萬劑(不包括GAVI計劃的20萬劑),首批次將於今年首季抵澳,並展開接種。應變協調中心昨日透露接種疫苗相關事宜。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經過政府研究及配合法規,三類人群可以免費接種疫苗,包括澳門居民、外僱以及在本澳就讀的非本地學生。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梁亦好則介紹,市民將可在特定專頁進行預約接種,每人接種兩劑。兩劑之間一般相隔四星期。接種兩劑後約兩星期,大部分受種者可產生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此外,第一階段優先接種人士包括前線抗疫人員,高職業暴露人群及需要前往流行地區的人士;第二階段將開放予其他居民預約接種,接種條件需按照每種疫苗的適用年齡,以及沒有相關的禁忌症。

梁亦好又強調,疫苗和任何藥物一樣,接種後可能會出現副作用和不良反應,其中mRNA疫苗有約十萬分之一機率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其他疫苗發生率則和一般疫苗相若 (約百萬分之一),因此接種前需由醫護人員先進行臨床評估。她又重申,新冠疫苗屬自願接種,在全球未建立群體免疫屏障前,仍須維持嚴格的防疫措施。

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

另外,有消息指外國疫苗供應商存在生產問題,市民擔憂本澳疫苗的到貨情況。梁亦好稱,暫時無收到供應商交貨時間有任何調整的通知。

人均疫苗費用為500元 包含兩支疫苗及保險費

羅奕龍介紹,預計人均疫苗費用為500元,包括兩支疫苗及保險費。談及購買保險是否意味疫苗存在風險,羅奕龍回應表示,沒有任何事情是完全沒有風險,不能排除有罕見事件,局方是根據生產商資料、科學家客觀分析、或接種的情況進行簡述。而作為特區政府,是需要有負責任態度。

至於每人接種的兩劑疫苗是否必須是同一款? 羅奕龍強調,供市民選擇的三種疫苗數量都是平均分配,但如已打完一種,可供選擇的疫苗便較少。政府在三種疫苗都供應充足下,不會有傾向性要市民打哪一種疫苗。他又稱,當局對所有疫苗,尤其新品種疫苗接種都要有完善的接種後不良事件監測體系,供不適者有暢通渠道通報。亦會實時收集數據評估安全性。目前全球已有多人接種,相信安全性不是大問題。

斗門確診患者傳播風險較低 羅強調不能因此而掉以輕心

珠海市斗門日前有一名人士由烏克蘭回國並在入境後第21天居家健康管理期間確診患者情況,羅奕龍稱,該個案經珠海當地相關部門分析,判定為輸入性個案,且為無症狀患者而出現復陽情況,認為其傳播風險較低。且在後續跟進方面,其密切接觸者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以及其居住同一棟樓宇住客均為陰性,因此綜合分析其傳播風險較低,但亦不能因此而掉以輕心。

羅奕龍重申,當局亦呼籲本澳若有任何人士於本月16至23日曾在斗門區活動,且出現不適等相關症狀,應即時到當局就醫,以策萬全。他指出,就目前情況分析,暫未需要在整體防疫措施上作出變化。

IgG抗體呈陽性 當局指第47例屬於疾病中後期

羅奕龍又介紹本澳確診第47例確診病人目前情況。他表示,當局為該病人進行兩種新冠病毒抗體的檢測,分別為IgM和IgG兩種,一般病人早期會出現IgM抗體,到後期會出現IgG抗體,而Igm抗體亦會隨之消失;目前第47例確診病人IgM抗體呈陰性,IgG抗體呈陽性,推測其感染時間至少三周以上,而且病毒樣本並非英國、南非、巴西等變種病毒,而是目前全球主要傳播的新冠病毒類型。

羅奕龍續稱,病人目前臨床情況穩定,沒有發燒或肺炎情況,目前仍在隔離病房接受治療,今日覆查呈弱陽性反應,認為病人處於疾病中後期,有間歇性排毒(復陽)現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