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色老店扶助計劃具成效 過半受訪老店有意開拓內地市場

「澳門特色老店」是澳門的重要品牌資源,在澳門經濟局支持下,澳門連鎖加盟商會(下稱「商會」)主辦了「澳門特色老店服務中心」,與經濟局組成「特色老店扶持聯合小組」(下稱「小組」),按照既定的「定義、摸底,標準、評定,措施、執行,宣傳、傳承」八個工作步驟有序推進「澳門特色老店品牌重塑扶助計劃」(下稱「扶助計劃」)的工作,於2019年初順利評定出 12家商號為首批「澳門特色老店」。

其中有9家「澳門特色老店」自2019年8月起自願參與「扶助計劃」中的「品牌重塑」和「落地支持」兩個階段性扶助工作,截止至2020年11月底,上述工作已順利完成。早前,小組通過實地走訪及與老店負責人進行訪談等方式瞭解了「扶助計劃」成效。

「落地支持」工作於2019年12月已開始籌備,然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於2020年年初起肆虐全球,澳門經濟大受打擊,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1至11月的入境本澳旅客按年減少85.6%,小組通過在疫情期間進行問卷調查及近期與9家老店負責人進行「扶助計劃」成效訪談得知,老店更明顯地受到疫情影響,部分老店全年營收較2019年減少50%以上。但當中也有幾間老店因重塑後帶來非常明顯的效果,營業額不跌反升,其中更有升幅接近翻倍的亮麗業績。同時,大部份老店肯定「扶助計劃」的成效,認為「扶助計劃」為其品牌帶來的正面影響,對其建立品牌正面形象、提升品牌知名度、提升品牌獨特性、增加消費者信心等有顯著成效,特別是專業的品牌重塑顧問公司助老店審視阻礙自身品牌持續發展因素,確立品牌長遠發展方向,有信心在疫情過後會回復或超過疫情前之營收。

有「澳門特色老店」商號透過增設分店及線上平台增加銷售、設立工場及廠房以增大產能、添置系統軟件/設備更有利庫存管理,減少損耗、翻新店面及包裝設計,使品牌形象年輕化,擴展客群、與本澳及內地知名品牌合作,加強品牌宣傳等多項工作將品牌重塑落地。其中,美丹小食店負責人蘇家圖表示,參與計劃後增加對自身的認知和信心,不懼「疫」市擴張。他認為,透過品牌重塑顧問公司以「旁觀者」的角色對自身品牌進行科學診斷,提出有「數據支撐」的品牌重塑方案,比以往僅以「經驗」去調整經營策略更具實效。疫情期間他嘗試調整經營模式,連開3店並增設廠房,大大減少疫情對其品牌的影響,目前已成功開拓婚宴餅券類別市場。他分享參與「扶助計劃」時表示,首屆「扶助計劃」持續了3年時間,當中政府和商會都投入不少資源和心血,顧問公司在溝通過程中亦很有耐性,整個過程的工作是非常繁重的,但確實能夠幫助到老店解決最「難搞」(根本)的問題,期望政府可以繼續推動計劃,持續對「澳門特色老店」這個品牌及獲評商號進行宣傳推廣,才能更加體現這個品牌的價值,期望第二屆評定工作開展,可發掘更多特色老店,協助澳門的老店傳承和發展。

「宣傳、傳承」貫穿「扶助計劃」全過程,「澳門特色老店」品牌價值在本澳及內地逐漸得到重視,老店商號亦因此受到本澳及內地知名品牌文化及商業合作邀請。超過一半受訪老店表示有意開拓內地市場,但對跨境銷售物流、關稅、選址、開設廠房等多個方面的缺乏經驗,期望澳門政府能夠組織本澳老店「抱團發展」,例如組織老店參與內地展覽、推出促進老店升級發展的課程、或參考內地「中華老字號」,在澳門或內地適當的地方設立「特色老店街」,協助老店改善經營環境及開拓商機。

老店分享對近日本澳老店「結業潮」的看法稱,老店嚴守品質對其可持續發展非常重要,但經營模式需要去「變」,不宜墨守成規,如將傳統特色產品、技藝通過創新手法呈現、拓展線上銷售渠道、優化店舖服務及經營流程、重視商標等知識產權保護等。

商會副理事長兼小組組長李子禹總結,「扶助計劃」的初心是以「授人以漁」方式,助力特色老店傳承創新營運,欣然見到有老店透過「扶助計劃」的重塑工作「脫胎換骨」,計劃初見成效,期望老店重塑的經驗作為可其他老店乃至全澳中小企的參考案例,提高其抗逆韌性,堅定其發展信心,使其能夠積極迎接機會與挑戰。他認為政府在多方面給予包括老店在內的中小企扶助措施,老店亦應積極進取,多了解和關注政府推出的政策、措施,選擇適合自身實際情況的方案,積極參與,實現品牌可持續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