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門增1例輸入無症狀感染者 小區曾封閉消毒 密接者已管控

珠海市昨日通報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復陽),有關部門已第一時間落實對該個案居住及活動場所進行全面消毒,感染者所在的斗門小區已經解封,珠海市疾控中心新聞發言人黃利群表示,該感染者家中、小區外環境核酸檢測都是陰性,現有排查的密接者均已管控,復陽無症狀感染者傳染性較低,而密切接觸者中暫未發現已到澳門的人士。珠海的防控等級暫不會變化,維持低風險水平,當局呼籲市民需時刻做好個人防護。

復陽無症狀感染者傳染性較低

珠海巿方面表示,該名無症狀感染者劉某1月2日自烏克蘭回國入境廣州,經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後,返回珠海接受7天居家健康管理。該感染者在廣州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間,曾於1月2日、7日、9日、16日,先後做了4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均陰性。1月23日晚為該感染者在珠海接受社區居家健康管理的第7天,按照規定進行核酸檢測,鼻咽拭子核酸檢測為弱陽性,同時血清抗體IgG是陽性,根據相關判斷標準,結合沒有臨床表現,經省、市專家判定為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復陽)。

劉某被判斷為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復陽)後,有關單位已即時對患者居住的小區及活動場所包括感染者居家所在的電梯、樓棟、同小區的公共區域等進行全面消毒。

黃利群表示,經檢測排查,該名感染者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者、同單元樓棟的居民,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感染者家中、感染者居家所在單元的電梯、樓道、出入口,以及該感染者在小區內活動頻繁的區域,外環境新冠病毒核酸採樣檢測中,結果也均為陰性,提示該感染者沒有造成病毒在外環境中的污染傳播。目前感染者所在小區已經解封。而該名感染者現有排查的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者,目前已經按照規定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首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據介紹,該名感染者IgG陽性,即提示曾經感染新冠肺炎,而根據目前的檢測情況綜合判斷,該名復陽感染者病毒攜帶的水平低,傳播率低。該感染者當晚已經通過負壓救護車轉運到中大五院,目前無發病症狀和體徵。

至於珠海的區域防控等級會否因此有變化,黃利群表示,珠海的防控等級暫時不變,因為這次是境外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復陽,該名病例的感染傳播率偏弱,密接者中也暫時沒有發現後繼的感染者,所以沒有必要調整風險等級。

黃利群呼籲市民,以官方公佈的疫情防控信息為準,不恐慌、不信謠、不傳謠,她同時提醒大眾,低風險不等於沒風險,市民仍須做好日常防疫措施,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不聚集、保持社交距離等。

若不適應立即就醫

針對有關情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高度重視,正和珠海方面保持密切聯繫。應變協調中心呼籲任何人士如曾在1月16至23日期間在珠海市斗門區活動並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或味覺嗅覺缺失等不適者應立即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就診。應變協調中心將密切留意有關情況,如有進一步措施將立即公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