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澳門成為毒品「散貨」地

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澳門首現面膜藏毒案,據媒體的案情指出,一名內地男子將液態冰毒包裝成面膜,受販毒集團指使來澳「散貨」。販毒集團將新形式包裝的毒品在澳門進行「散貨」,對於澳門打擊以及預防毒品犯罪來說,將會帶來新的挑戰,值得政府重視。

對於使用新形式包裝毒品,無可否認相信會為打擊毒品犯罪增加難度,一方面類似上述的毒品販賣形式,從毒品的流通性角度來看,由於毒品的新形式隱蔽性較過往高,相關的流通性也是增加了,更容易讓吸毒人士接觸之餘,也容易有機會讓青少年接觸到。另一方面,由於新形式的毒品包裝形式較新,對於警方打擊毒品犯罪的經驗不一定能夠發揮作用。

與此同時,由於新形式包裝毒品的隱蔽性提高,也就提高了澳門被利用成為「散貨」地的風險。事實上,在新冠病毒的衝擊之下,除了社會經濟蕭條外,由於防疫政策導致到出入境的限制問題,相信會影響到販毒分子的「散貨」渠道,而澳門在政府新冠病毒防控的過程當中,對於新冠病毒的疫情控制較好,所以有很大機會被販毒分子利用。

為此,面對層出不窮的販毒包裝形式和販毒手法,政府需要採取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打擊,一方面需要加強和周邊地區警方的聯繫,藉此加強交流,了解販毒問題的新形勢,並加強對警方人員培訓,另一方面,考慮修改相關的法律,增強刑罰,藉此打擊在澳門的販毒行為。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