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今起可指定網點便利辦珠社保十業務

簽約儀式

為便利持珠海居住證的澳門居民,珠海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以及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廣東自貿試驗區橫琴分行簽署合作協議,助澳門居民更便利辦理10項珠海社保業務。

「同心協助澳門居民辦理珠海社保業務合作協定」簽約儀式於昨日上午10時在工聯大廈舉辦,今(21)日起,澳門居民可透過工聯總會及屬下工會機構23個網點、工銀澳門8家經辦分行、工商銀行珠海分行8個指定網點、工商銀行橫琴分行2個指定網點,辦理10項珠海社保業務。該服務並可與工聯總會與工銀澳門合作開辦的灣區賬戶通服務相配合,一站式為居民同時辦理內地銀行賬戶和珠海社保業務,有效減少辦理時間,切實提升服務體驗,真正實現「足不出境」便可享受珠海社保服務。

工聯總會副會長馮家輝在簽約儀式上致辭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相信將有不少澳門居民往內地生活、就業和學習。工聯總會積極在內地開展服務,建設服務陣地,提供維權幫扶、素質提升、心理關愛、文娛康樂等多元化服務,主動積極支持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為進一步協助內地置業生活的澳門居民更好參與大灣區建設,工聯總會積極聯動工銀澳門拓展內地服務項目。

馮家輝

工聯總會是次與珠海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中國工商銀行的簽約,是一項創新服務,希望為居民提供便捷,藉此進一步促進大灣區內人員流動,加快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

珠海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張國斌介紹,為確保澳門機構順利承接珠海社保業務,珠海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不斷加強對其經辦工作人員業務培訓。主動「走出去」,積極「請進來」,多次安排業務骨幹赴澳舉行政策宣講會,開展社保政策和辦事指引培訓,同時分批邀請澳門工作人員到中心參加業務培訓並進行面對面的答疑解惑。

此外,圍繞澳門居民最關注的社保熱點難點問題,還編印了《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政策問答》、《港澳台居民參加珠海市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及待遇指南》宣傳手冊,利用辦事網點、網站、微信公眾號等線上線下渠道進行廣泛宣傳。確保能充分發揮在澳機構網點多、社會服務面廣、服務能力強等優勢,實現粵港澳優勢資源互補共享,把與服務澳門居民的基層一線機構的合作落到實處,共同把這項惠澳的民生大好事辦好幹實。截至2020年12月底,澳門居民在珠海市參加居民醫療保險9,835人,參加居民養老保險3,804人,享受居民養老待遇並按月領取養老金53人。在珠海參加工作的澳門居民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7,302人,參加職工養老保險6,271人,享受職工退休養老待遇並按月領取養老金968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